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零售价上涨 弱势群体出租车行业可获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3:2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国家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应对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矛盾: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国家出台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背景。

  负责人:一是石油供求矛盾突出,目前进口石油已占我国石油消费的40%以上。二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三是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近两年国家放缓了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力度和节奏,现在进口原油价格已经上升到每桶60美元左右,国内加工后销售价格只相当于原油每桶43美元左右。四是成品油价格调整与部分行业承受能力弱的矛盾日益尖锐。

  记者:这次制定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原则和基本思路是什么?

  负责人:这次制定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主要是要建立一个符合市场经济要求,能够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基本思路是:在坚持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前提下,建立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生产成本和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

  公共运输价格将与油价挂钩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成品油调价后如何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予以补贴?

  负责人:与以往相比,这次制定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时,重点是建立了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因成品油提价影响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增加的支出,由政府给予补贴。其中对种粮农民,统筹考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通过综合直补予以补偿,补贴资金尽快兑现到位。具体方案财政部很快会公布。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因油价上涨产生的增支,主要通过调整运价等措施消化,对消化确有困难地区的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也可以给予适当补贴。同时,建立民航、铁路以及出租车和公路客运等运输价格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在企业适当消化燃油涨价影响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运输价格进行适当调整,及时疏导成品油涨价影响。

  四项措施缓解出租车行业困难

  记者: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影响较大,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缓解出租车行业困难?

  负责人:一是依法调整出租车运价或加收燃油附加,疏导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二是清理整顿涉及出租汽车的收费,减轻司机的负担。三是规范出租车企业的管理,维护司机的合法权益。四是近期在上述措施难以到位的地区,可以对出租汽车司机给予临时性补贴。五是严厉打击非法运营,改善出租汽车运营环境,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