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命只值27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14 重庆时报

  

“我的命只值2700元”(图)

  郑兆颜捧着儿子的尸检照片,伤感之情溢于言表

  

“我的命只值2700元”(图)

  郑佳辉留下的遗书“爸爸,儿子走了啊,没办法,被逼的。原来我的命只值2700元……”“儿子真的不想死,我才16岁(户口簿上显示的年龄为15周岁)啊……”3月5日深夜,在河南省卢氏县,少年郑佳辉留下四封遗书后服毒自杀。

  郑佳辉自杀前的3月3日下午,一土特产商店老板娘怀疑其偷了她的手机,他说没偷,遂被殴打,仍说没偷。在郑佳辉拨打110报警称有人打他后,他先后被带到了卢氏县公安局110特巡警大队和城关派出所,直到3月4日凌晨,他承认对手机丢失“负有责任”并在派出所写下欠条后,才被放回。郑佳辉被放回后因拿不出手机和欠款,又遭土特产商店老板娘等人的殴打。3月5日夜,服毒;6日凌晨,死在医院。

  对此,郑佳辉的父亲郑兆颜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儿子郑佳辉没偷手机,他服毒自杀是被卢氏县的公安人员和土特产商店老板逼的,是为了自证清白。

  卢氏县警方却称他们没有对郑佳辉刑讯逼供,只是依法对孩子进行了讯问。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一个花季少年,恋恋不舍地走上了不归之路呢?3月16日,记者围绕孩子留下的4份遗书中所透露出的情况展开了调查———

  第1份遗书·[亲恩]

  “原来我的命只值2700元”

  爸爸:

  儿子走了啊,没办法,被逼的。原来我的命只值2700元。这只能怪你儿子命苦,两岁就死了妈……到现在我终于知道什么叫白发人送黑发人。我不想死,我真的很想活在这世上,可是我没勇气……在110(卢氏县特巡警大队———遗书中括号内的文字均为记者加注,下同)时,我已经想死,但我只是想见你最后一面,我说我给她赔钱,就是想让你过来,见见爸爸最后一面……是儿子命苦,让你没抱上孙子,儿子真的不想死,我才16岁(虚岁)……爸爸,儿子走了啊,保重了!再见,下世,我还要做您的儿子!您的儿子:郑佳辉2006.3.5

  “爸,我实在没拿,赶快救我”

  这份遗书反映出郑佳辉浓郁的爱父和眷世的情结。郑兆颜是福建农民。在卢氏县打工,郑佳辉小学毕业后也在卢氏县县城南环路的“二十七度理发店”找了份工作。

  郑兆颜说,3月3日下午3时许,郑佳辉到理发店隔壁的土特产商店内看电视,当时该店内只有一个女服务员。下午6时30分许,土特产店服务员说郑佳辉偷了她们老板娘李某某的手机。

  晚上7时30分许,土特产商店老板娘李某某赶到后,在郑佳辉不承认偷了她的手机的情况下,就动手对他进行了殴打。郑佳辉一气之下报了警。随后,佳辉、土特产店老板王某某和理发店老板刘全,被先后带到了卢氏县公安局110特巡警大队和该县城关派出所。晚上10时多,郑佳辉用110特巡警大队民警的手机,给其父打电话哭着说:“爸,我实在没拿,赶快救我……”

  3月4日凌晨1时许,刘全告诉郑兆颜,郑佳辉已承认拿了手机,并在派出所给李某某打下2700元欠条后被放了。

  写欠条是因忍受不住殴打

  3月4日下午5时,欠条约定的还钱期限已到。郑佳辉再次被土特产店老板叫了出去。

  3月5日中午,郑兆颜将郑佳辉叫到了自己的住处。郑佳辉告诉他,自己真的没拿李某某的手机。他写欠条是因忍受不住警察的殴打。3月6日凌晨1时多,郑佳辉突然口吐白沫,浑身抽搐。郑兆颜立刻赶到其住处送到卢氏县医院。凌晨3时,郑佳辉因抢救无效死亡。

  第2份遗书·[遗恨]

  “说了几千次不是老子拿的”

  李某某王某某:

  老子真想×××一回……我跟你说几千次手机不是老子拿的,你×××不相信。我才16岁,是你们一家、还有那个死老头子(逼死了我),你们的良心是被狗吃了吗?你×××给老子去死吧,老子做鬼也不放过你们一家……你们给我等着,老子不会放过你的。老子做鬼也要杀了你全家!鬼:郑佳辉2006.3.5

  王某某曾给公安局打过电话

  这份遗书透露出了郑佳辉对李某某王某某的极度仇恨和憎恶。在调查采访时,有关知情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土特产店老板有背景,郑佳辉或许不会死。

  记者了解到,土特产店的老板王某某,在卢氏县委信访办工作,其妻子李某某也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平时两位老板不在店中,生意靠服务员料理。

  刘全证实,3月3日晚7时多,郑佳辉报警说有人打他之后,王某某曾在店中用手机向公安局一位领导打过电话。

  我们没有殴打郑佳辉

  郑兆颜回忆说,刘全当时告诉他,警察问郑佳辉有没有拿手机,郑佳辉说没有,警察就是一脚。事后刘全对记者说,郑佳辉告诉他,当时由于受不了拷打,才答应承认偷手机了。

  3月3日晚11时许,在郑佳辉被移交到卢氏县城关派出所之后,有人看见派出所民警在二楼和土特产店老板说悄悄话。3月4日凌晨郑佳辉在城关派出所签下赔偿李某某2700元的欠条。

  办理这个案件的派出所民警耿波说他们没有殴打郑佳辉。

  有些事不是你们应该问的

  3月17日,在卢氏县公安局110特巡警大队,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没办法查当天的值班和审讯记录,并说,“有些事情不是你们应该问的。”在卢氏县公安局,该局办公室主任戴江天则说,卢氏县委、政法委、检察院等对此案件都非常重视。之后,又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第3份遗书·[心结]

  “再说一次‘不是我拿的’”

  爸爸:

  儿子不孝,不能把您养活到老,儿子对不起您,原谅儿子,这不能怪您,要怪就只能怪儿子命不好。儿子命不好啊。我在这封信上只想再说一次“手机不是我拿的”。我对不起您啊,爸,原谅您儿子这一生,原谅我好吗?我发誓来世我还要当您儿子,您一定要当我爸,一定啊。爸,有空就来看看我,儿子会想您的,一定会的。手机我没拿,您要相信您儿子啊!最爱您的儿子:郑佳辉2006.3.5

  测谎仪检测时心跳正常

  这份短短的遗书中,郑佳辉除了想让父亲相信他“手机我没拿”外,还有就是想表达无法为父亲尽孝的负罪感。

  3月5日中午儿子和郑兆颜一起吃饭时,多次要父亲相信自己。郑兆颜回忆说:儿子告诉我,在110内,警察当时还使用了测谎仪器,用测谎仪时他的心跳是很正常的,并没有说谎的迹象,结果警察仍要他承认拿了人家的手机,不承认警察就打,他是受不了逼供才招认说偷了手机。

  据悉,当时郑佳辉向警察交代偷了手机并埋在了一棵大树底下,但公安人员押着他到大树底下找时,却并没有发现手机。理发店老板刘全说:“我问小辉,你到底拿没拿手机?没拿你干嘛承认呢?小辉说不承认人家就打。”

  而在谈到欠条一事时,该县城关派出所的王所长则说,那是当事人双方协商的结果,和派出所没有关系。

  第4份遗书·[友谊]“希望来世能再做好兄弟”

  炮子×望东班龙春楠阿浩小汤:

  我在这16年中没白交你(们)这几个兄弟,……虽然不是亲兄弟,但是比亲兄弟还亲,这里我最小,但我去的最早……没走完这一生我留下遗憾,但我希望我下世能和你们再做好兄弟,我们一起去喝酒,一起过生日,一起拾柴火……记住啊……再帮忙照看我爸爸……我走了好兄弟……来世再见。你(们)的好兄弟:小辉2006.3.5

  服毒前不忘请兄弟搓一顿

  这份遗书抬头称谓中的那6个人,都是和郑佳辉一起在“二十七度理发店”打工的店员,平时与郑佳辉彼此之间称兄道弟,关系非常好。看到遗书,他们都哭了。

  据他们6个介绍,郑佳辉在3月5日中午,曾向父亲要了20元钱,当天晚上邀请他们到网吧上网,然后又请他们几个吃米线,之后一同回到宿舍。到次日凌晨1时许,就发现郑佳辉出事,于是他们就急忙通知了理发店老板刘全。刘全随即通知了郑兆颜,并拨打120……

  六个伙伴为离去兄弟喊冤

  郑佳辉的这6个好伙伴都认为,郑佳辉是被诬陷偷手机的。他们称,尽管郑佳辉每个月只有200元工资,可从来没伸手拿过不该要的东西。

  郑佳辉的伙伴们说,3月4日11时,土特产店老板娘李某某把他叫了出去,回来之后右眼便青了一大块,郑佳辉告诉他们,是李某某把他打伤的。当时李某某还扬言,如果不尽快拿出钱来,就要活活打死他,扔到河里去。当日下午五六点钟,李某某和一个老头又对郑佳辉进行了殴打。

  郑兆颜提出疑问:

  孩子报案称有人打他,110为何没把打人的土特产商店老板娘带走,却把孩子直接带到了110特巡警大队,并把是否有人打孩子的问题转化成了孩子是否偷手机的问题?

  郑佳辉是未成年人,警方审讯他时为何不通知监护人到场?

  如果无法证明孩子偷了手机,那么土特产商店老板逼着孩子打欠条,这是一种什么行为?

  这种行为发生在派出所,派出所何以不制止?

  调查

  刑警大队:未发现殴打证据

  3月17日下午,卢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张大队长告诉记者,刑警队在3月6日早上7时接到郑兆颜的报警后,立即对郑佳辉的死因进行了调查。在调查时了解到,郑佳辉临死前胳膊上绑了一个小纸袋,纸袋里包的就是那四份遗书。张大队长说,法医鉴定结果已经出来了,郑佳辉的死因是毒鼠强中毒,他吞服了整整一包……另外,经他们调查,并没有发现警察刑讯逼供和土特产店老板殴打郑佳辉的证据。

  郑兆颜的弟弟则表示:要是在110特巡警大队没吃苦头,他不会承认偷东西又拿不出来,也不可能临死还骗他爸爸。

  追问

  花季少年为何以死抗争?

  郑佳辉自杀半个多月了,他的尸体目前还陈放在卢氏县的医院里,半个多月以来,他父亲及其叔叔和堂兄三人一直不停地通过各种渠道为他喊冤……并盼望着佳辉沉冤昭雪的那一天。

  那么花季少年郑佳辉为何要以死抗争?抗争什么呢?抗争的对象是谁?他的死又证明了什么?又都有谁该为这个少年的自杀负责?是郑佳辉自己?是非法贩卖毒鼠强给他的人?是王某某夫妇?是卢氏县的警方?……据《河南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