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今年落成的首个主题公园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袁弘 摄影 陶志民) 以卧龙文化为主题的主题游园“卧龙园”从今日起免费向市民开放。这是今年我市修建的主题游园工程首个落成的主题游园。

  卧龙园·概况

  游园处处体现卧龙文化

  卧龙园位于彩虹桥桥头、通祠路与倒桑树街交接路口,游园毗邻锦江,面积3100平方米。与其他小游园不同的是,这个游园拥有明确的主题,即卧龙文化。据负责该游园景观设计的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林农介绍,该游园之所以选择以诸葛亮隐居躬耕之地——古隆中作为游园历史、文化及生活背景,是因为通祠路紧连武侯祠大街,该游园建成之后,可以成为武侯祠的一个前奏。

  在游园内,处处体现着主题——摆放着的圆形石缸上雕刻着瞒天过海、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李代桃僵等三十六计及相应的人物图案;栏杆上写着“昔定三分筹策,今开四海文心”的楹联;此外,在游园之中还有由谭继和先生撰写的卧龙园园记。

  卧龙园·景点

  一个故事一个景点

  只能容纳数百人的游园给人的感觉十分精致——一进入游园,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石碑,上面雕刻着“卧龙园”三个醒目的大字。

  进入游园,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小广场。与普通的广场地面不同,这里的地面上铺设绘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古代的车马、武士等图案的青砖。广场的四周,分布着卧龙岗、不高山、半月溪、亭中对弈、花间桃园、剑门蜀道、风雨连廊、香叶林中、三十六计石缸等9大景点。每个景点都有一个故事或者典故。

  游园西侧,是一座名为“不高山”的假山。假山由不规则的花岗岩堆砌而成,其间垂吊着绿色的蕨类植物,山脚下则是一个游着不少锦鲤的水池。

  卧龙园·特色

  游园四季有花相映

  “除了打造十分精致外,植物配置也独具匠心。”昨天,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评价。据了解,仅仅3100平方米的游园内,种植了将近100种植物。其中取“锦官城外柏森森”之意,特地种植了不少柏树。除了柏树之外,园区内还有桂花、皂角、银杏等高大乔木。

  另外,为了使游园四季有花,这里也栽种了不少花树:春天有桃花、梨花,夏天有紫薇,秋天有桂花,冬天有梅花。加上时令草花,这里充分体现了“锦城花郭”的意境。

  新闻链接

  昨日,市建委风景园林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市将一共修建12个主题游园,面积均在3000平方米以上。其中,位于营门口立交桥与奥体中心中间的锦西游园面积最大,达到了20000平方米。据了解,目前,除已落成的卧龙园外,其余11个主题游园均已选址完毕,其中部分游园已落实主题思路,锦西游园与东湖春天更已开始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