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接管数亿美元投资基金 拒绝哈马斯享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53 新华网

  

阿巴斯接管数亿美元投资基金拒绝哈马斯享用

  3月19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中)在加沙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接管阿翁遗留数亿美元投资基金,进一步挤压哈马斯政府财政来源

  以色列媒体报道说,巴勒斯坦议员萨博·埃雷卡特3月24日透露,一项控制有数亿美元资金的巴勒斯坦投资基金将继续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掌控,这一决定意味着,下个星期哈马斯上台之后仍不能享用到这笔钱。

  数亿美元基金划归阿巴斯办公室名下

  据报道,这项基金是阿拉法特2000年建立的,当时阿拉法特任命了改革派的财政部长法亚德代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来运作这笔投资资金,但法亚德1月份辞职竞选议员后,当时的总理库赖就接管了这一基金。

  就在哈马斯内阁即将宣誓就职前夕,阿巴斯一位高级助理透露,阿巴斯决定将上述基金划归他的办公室名下。虽然这项基金到底涉及多少钱还不清楚,但2005年年初进行的一项国际审计显示,相关的投资活动使得这项基金控制的资金数额已经由9亿美元增加到了14亿美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已经动用了其中的一些钱来支付开支。

  报道分析说,如果阿巴斯掌控这项基金,哈马斯政府的财政状况将更加糟糕,因为巴政府12年以来一直依赖国际援助才得以生存下来。哈马斯上台之后,来自外界的现金援助预计会更少,因为西方国家已经发出威胁,除非哈马斯改变极端立场,否则将停止数亿美元的援助。

  边界控制权被剥离内政部

  埃雷卡特同时还透露,哈马斯上台之前,阿巴斯还采取了另一项措施来巩固自己的权力。他计划组建一个新的总统直辖部门来监控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边界地区的穿越路口。埃雷卡特说,他本人已经被阿巴斯任命为该部门的负责人,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巴以边界线上的争端,这些争端经常会导致穿越路口被关闭。

  阿巴斯组建巴以边界监控部门的计划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巴权力斗争的一部分。

  到目前为止,巴以边界地区一直是由巴内政部负责的,哈马斯上台后,内政部显然应由哈马斯政府管控。

  最近一年来,以色列一直以面临安全威胁为由,不肯开放加沙地带的一个主要货运路口。巴勒斯坦人则认为,他们因为哈马斯赢得大选而受到了惩罚,且一直到最近都拒绝以色列提出的开放另外一个路口的提议。

  ·

  ·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