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俩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36 贵州日报

  3月21日,记者到水城县发耳乡梓椅村采访,听到村民们七嘴八舌说着村里的事。有人说村委会主任郑昌伦是村党支部书记赵二超的亲弟弟;有人说郑昌伦想不当村主任,群众不答应。

  采访中,记者弄清了事情的原委。

  梓椅村原来是个极贫村,水、电、路不通。其中有个叫黑山的山寨,57户人家,家家靠国家的救济粮度日,从来没有间断过。梓椅村的特色是马帮,全村526户人家,家家都喂马,马是他们走出梓椅大山惟一的交通工具,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680元。

  36岁的赵二超已经当了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比他小4岁的弟弟郑昌伦初中一毕业就跟着他在村里忙上忙下,后来当上了村团支部书记。2004年3月,村民委员会换届,村民放出口风要选郑昌伦当村主任。兄弟两个知道后,赵二超要求弟弟避嫌退出竞选,要不自己不好工作。郑昌伦同意哥哥的想法,也想凭自己的能力到外面去找点钱,就跑到乡里向乡党委书记说了不想当村主任的事。乡里回答,当不当要看群众的。结果村里“海选”,700名村民代表,600多人投了郑昌伦的票,把他选为村委会主任。“我们选他当主任,是因为他有能力做事,对群众心肠好。”参加选举的群众现在还这么说。

  兄弟俩搭档后2年时间,村里新修了28公里通往村民小组的公路,全村都用上了自来水,通了电。在修一条通往石山的路时,资金短缺,兄弟俩和村干部何文平、徐华华等人垫资、借资11万元把路拉通。因为这条路的修通,一位外地老板在村里投资400多万元办了个砂石厂,解决了村里30多人转移就业。

  赵二超、郑昌伦哥俩多次跑县里,反映群众生活最艰难的黑山情况。县里核实情况后,认定那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出资64万元使黑山的57户人家实现了整体搬迁,住进了移民新村。同时争取到2500亩退耕还林任务,解决了850人的温饱问题。

  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使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村民缪德高说:“我们的票就是要投给郑昌伦这种能办事的人。”村民何新孝说:“黑山那鬼地方,不要说吃饭,就是吃桶水也要拼半天,黑山人搬下来是村干部做的大好事,我不是黑山的人,我还是要讲我们选出来的村干部好。”

  正在家门口用自来水洗衣服的村民马三娥说,她家的平房是新盖的,早都想盖了,就是路不通,水泥运不进村,路通了才盖起了新房子。因为路通,现在全村的500多匹马基本都被村民卖掉了。

  村民力推的村主任郑昌伦是个活泼健谈的人,他正在读函授大专、学农村经济管理。“一个农村青年要那文凭有什么用?”记者问。他先说“图好玩”,后又正色道:“学习知识当然有用。”作者:任健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