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整油价缓解“倒挂”矛盾——省物价局负责人就成品油价格改革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38 贵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就此次成品油价格改革中大家关心的有关问题,采访了省物价局负责人。问:此次国家出台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两年石油价格机制运行的基础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石油供求矛盾比较突出。我国人均占有的探明可采储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石油需求增长,进口数量逐年增加。目前进口石油已占我国石油消费的以上。

二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年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美元左右,年涨到美元左右;年又涨到美元左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仍在每桶美元左右的高位震荡。三是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为减轻油价过快上涨对社会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近两年国家放缓了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力度和节奏。去年月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随国际市场油价上涨而相应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出现严重倒挂。四是成品油价格调整与部分行业承受能力弱的矛盾日益尖锐。一方面,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调整,炼油亏损,生产难以为继,地方炼厂停产等现象也将继续增加,保证市场供应的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成品油价格的多次提高已给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带来很大压力,继续大幅度提价势必进一步加剧这些行业的困难。

  问:提高成品油价格采取综合配套措施有何意义?

  答:采取综合配套措施疏导成品油价格提高带来的影响,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保证石油供应,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二是调整行业利益关系,维护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利益。三是建立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四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问:请介绍制定这次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原则和基本思路。

  答: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始终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有利于促进节约石油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二是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石油的需求;三是统筹兼顾、协调配套,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四是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基本思路是:在坚持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前提下,建立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生产成本和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石油企业涨价收入的财政调节机制,以及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

  问:物价部门将如何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答: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物价部门继续加强成品油价格监测和监管,严厉打击借价格调整之机抢购、囤积的行为,打击造谣惑众、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确保改革顺利实施。作者:石云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