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个热水澡真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51 红网-湖南日报

  

洗个热水澡真舒服

  贾运仲(中)和他的伙伴。本报记者 张京明 摄

  本报记者 喻文杰

  贾运仲下井挖煤,先要乘升降机深入地下230余米处,在主巷道步行500多米远,再坐滑车下行至离地面480米深处,然后步行3000多米才能到达采煤工作面。

  3月18日,记者跟随这位来自常德石门县的农民工,在他打工的长沙矿业集团五亩冲煤矿下井采访,井下两米多宽的巷道一条又一条,纵横交错,如果不熟悉真找不着方向。每条巷道的中间铺着铁轨,运送煤矸石的车辆来往穿梭,巷道的边墙和顶上架满了电线、通风管道等。一路靠随身所带的小矿灯探路,记者左闪右避,一步一移,艰难前行,跌跌撞撞走了快半个小时,才走了500多米路。贾运仲说:“如果以这样的速度走,时间耗在了路上,挖煤就没多少时间了。”

  五亩冲煤矿属国有矿,条件不错。贾运仲说:“井下通风情况好,气温一般只有25摄氏度,可以穿单衣下井干活,一些小煤矿可就差远了。”来该矿之前,他在附近一家小煤矿干过6年,那里井下温度高达三十五六摄氏度。贾运仲说:“从井下上来,整个人就只有牙齿是白色的,洗个热水澡真舒服。这里洗澡相当方便,有5个澡堂24小时免费供应热水。要是过去那家煤矿,莫说到澡堂洗,就是要弄点热水都很难,数九寒冬有时也只能用冷水。”

  最让他满意的是,矿里很关心农民工,给每个人都买了工伤保险,许多待遇跟正式工也差不多,比如过年过节发点钱,比正式工不少;可以加入工会,可以入党评先,可以提拔当管理人员,还有机会转为正式工。矿里1200多名农民工中,每年都有几个干得时间长、表现特别优秀的转为正式工。他说:“我只有初中文化,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体力挣钱。以后年纪大了,身体差了就干不动了。希望能像正式工一样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无后顾之忧。”

  之前,他在小煤矿打工时,总想着生病了、老了怎么办。在拼命赚钱的同时还拼命节约,下井前尽量多吃,在井下挖煤加上进出矿井要近10个小时,中途都舍不得买饭吃,饿着肚子干,每个月自己只开销100多元钱,整整6年都是这么过来的。到了五亩冲矿后,他觉得与其这样省钱保将来,还不如扎实做事争取赚今天。只要不生病,他几乎每天都下井。去年365天只休息了1天,还是因为太疲倦睡过了头,误了下井时间。

  他说:“矿里不歧视农民工,我自己就努力多做事。”每天,他带一个副手要挖煤20吨左右。今年春节,矿里停产过年,他就加班维护工作面,两年未见面的儿子来跟他一起过年,他都不休假陪一陪。5天时间,他一个人从山下背了105根支柱到采煤工作面上搞安全支护。春节过后,矿里产煤量有一段时间上不来,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天都尽可能多挖一两吨煤,为矿里分忧。

  由于挖煤和做其他事多,他的月收入比其他农民工高出几百元,去年有5个月收入超过了2300元。该矿工会主席彭建新说:“贾运仲工作干得很出色,已连续4年被矿里评为优秀员工,最近又成了矿业集团的劳动模范。按照矿里定的标准,他有可能在近年转为正式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