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天,甜品瘦身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59 南方日报

  文/陈耘

  生命有时就像一份甜点,你从不知道会尝到什么样的滋味。的确,在面对它们的时候,谁都可以更开放一些。因为甜点本身就是最单纯、最直接,不会欺骗人的东西。美味的甜点带你进入一个多姿多彩的餐饮世界,你会发现,原来在甜点的世界里没有造作的东西,你可以尽情地释放自己,享受从味蕾开始的快感。当你真的投入这种欢愉中时,你就会体验

到原来生活是可以这么率真、这么惬意的。

  节食减肥的人,最难过的就是不能随便吃点心。想想就要告别那香香甜甜的芝士蛋糕、奶油饼干,真是心有不甘。其实,只要吃得有方法有节制,吃得聪明,享受美味与维持好身材是绝对可以兼顾的!

  你了解甜品吗?

  身为广东人的你是不是一向挑剔呢?在西餐的甜点方面会不会也是如此呢,时而喜欢软点,时而喜欢干点,时而又钟爱湿点呢?今天告诉你关于甜点的一些知识,让你更了解它们,也更了解你的味蕾。

  甜点分类

  甜点分为三种,软点、干点和湿点。软点大都可以热吃的,如煎饼(Pancake)、吐司(Toast)、司康面包(Scone)、毛粉面包(Muffin)等等,以早餐供应为主;干点都是冷吃的,如黄油蛋糕(ButterCake)、派(Pie)、达(Tari)、哈斗(Puff)等等,一般作为下午茶点;而湿点的品种较多,如各种冰淇淋(IceCream)、沙勿兰(Souf-fle)、布丁(Pudding)、水果或鲜奶油制品等等,冷热都有,可用作午、晚餐的点心。

  工具使用

  冰淇淋:吃冰淇淋一般使用小勺,当和蛋糕或馅饼一起吃或作为主餐的一部分时,要使用一把甜点叉和一把甜点勺。

  馅饼:吃水果馅饼通常要使用叉子。但如果主人为你提供一把叉子和一把甜点勺的话,那么就用叉子固定馅饼,用勺挖着吃。吃馅饼是要用叉子的,除非馅饼是带冰淇淋的,这种情况下,叉、勺都要使用。如果吃的是奶油馅饼,最好用叉而不要用手,以防止馅料从另一头漏出。

  煮梨:使用勺和叉。用叉竖直把梨固定,用勺把梨挖成方便食用的小块。叉子还可用来旋转煮梨,以此挖食梨肉。如果只有一把勺子,就用手旋转盘子,把梨核留在盘里,用勺把糖汁舀出。

  果汁冰糕:如果作为肉食的配餐食用可以用叉,如果是作为甜点食用,则使用勺子。

  炖制水果:吃炖制水果要使用勺子,不过你可以用叉子来稳住大块水果,把樱桃、梅干、李脯的核体面地吐到勺里,放在盘边。

  甜品自制亦不难

  许多甜品不仅好吃,而且做起来也不复杂。何不自己当个甜品师,做它几个慰劳一下自己?经过多几次操练,说不定你就能自己开个甜品屋了。

  双皮奶

  顾名思义就是有两层牛奶皮。它是广式甜品中常见的美味了,甘香嫩滑,润肺养颜,别具一格。做“双皮奶”只需要全脂鲜牛奶、鸡蛋和白糖。制作方法是把鲜牛奶烧滚,在小碗内注入小半碗,待冷却凝固成奶皮后,用小竹签轻轻挑起,倒出剩余的奶液。接着再往鲜牛奶中加入蛋清、白糖拌匀,注入小碗中,将奶皮覆盖于上,最后隔水蒸15分钟即可。做好双皮奶后,还可以加入各种水果,如木瓜、芒果、红豆,味道真是美极了!

  姜撞奶

  这是姜汁和牛奶在混合后,变戏法一样凝结出的美味,带着姜的香味,也是广式甜品的代表之一。原料是生姜、全脂牛奶和白糖。制作时把一块生姜用榨汁机榨出生姜汁来,也可以将生姜放冷冻室冷冻后,再拿出来自然解冻,然后就可以很容易地挤出姜汁来。将牛奶加上糖在火上加热,不用很热,只要有点烫手就好(如果烧得起泡了,应该将牛奶在两个碗里倒来倒去七次,冷到大约80℃的温度),再把姜汁搅拌一下冲入牛奶,一般一小匙姜汁,配一碗牛奶就够了,如果喜欢浓浓的味道,也可以加两小匙姜汁。过三四分钟,碗里的奶就变成嫩豆腐般白白的姜撞奶了。

  燕窝西米捞

  该甜品色彩悦目、养颜爽口,可以发挥想象,选择自己喜欢的水果搭配起来,比较麻烦的一环是要把干燕窝洗净胀发好,用小火蒸至软糯。制作时先放西米为底,再铺上新鲜的芒果汁,上面加西瓜、猕猴桃等各色水果丁、水果片、水果丸,最后点缀晶白色的燕窝,淋上新鲜冰糖水就大功告成了。

  芒果冰沙

  这款甜品冰爽可口,原料就是芒果、牛奶和水。制作方法很简单,就是把芒果去皮取果肉,加上牛奶及水,用榨汁机打成芒果汁牛奶,倒入制冰盒,入冰箱冷冻室冻成冰块,吃时取出芒果冰块,再放入榨汁机,打成雪泥状即可。

  炸牛奶

  香脆特别、奶香浓郁是炸牛奶的特色。原料为粟米粉、鲜奶、蛋清、油、盐、砂糖。做法是将粟米粉及鲜奶拌匀加油及盐和糖,慢火煮成糊状,须不停搅拌,待滚。然后熄火,分3次快速搅入蛋清拌匀,倒入已涂油的方形糕盘内,待冷,置冰箱冻1—2小时。倒出鲜奶糕,切块,粘上淀粉置八成熟油内炸至香脆及金黄,沥干油分,蘸上砂糖热食。

  春季甜品大搜罗

  推荐菜单一:芒果百香绿茶+热情果巧克力

  瘦身指数:★★★

  营养指数:★★★★

  适合人群:巧克力痴迷者

  点评:这份甜品的热量算得上是“点到即止”,巧克力仅是一层薄薄的外衣,里面是酸甜有营养的热情果,加上清淡又有“刮油”作用的芒果绿茶,完全可以“中和”多余的卡路里。

  巧克力热量虽然高,但并非一无是处,它可以安抚情绪,少量食用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热情果中维生素A和C的含量很高,不但口味浓郁还可以抗衰老。绿茶对瘦身更为平和有效,它富含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消蚀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而维生素B1、C和咖啡因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叶绿素更是能为你的苗条加一把劲儿!

  推荐菜单二:西柚啫哩

  瘦身指数:★★★★

  营养指数:★★★

  适合人群:冰淇凌依赖者

  点评:啫哩的冰凉滑爽绝对不亚于冰淇凌。大块的西柚果肉还能满足你对水果的贪恋。关键是它100%用西柚汁和西柚果肉做成,不但味道清口,更加可以瘦身。

  果冻型的胶质甜品本身热量很低,加上西柚本身的卡路里极低,还有丰富的食物纤维,不但容易产生饱腹感,还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减肥有利。此外,西柚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当维生素C充足时,皮肤胶原蛋白就有弹性,血管伸张自如,还能有效阻断黑色素形成,所以这款甜点对爱美的女生相当适合。

  推荐菜单三:法式长棍牛油果

  瘦身指数:★★★★

  营养指数:★★★★

  适合人群:吐司面包爱好者

  点评:完全没有油腻感,是这款甜点和其他吐司类面包最大的区别。大量的牛油果、番茄堆成的馅料,不但感觉很丰富,而且口味特别清爽。

  虽然牛油果的果肉含脂肪量高达30%,但是,它所含的脂肪大部分会分解成为不饱和脂肪酸(即含胆固醇少)。牛油果还具有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糖分的特点,所以它具有润而不腻的口感和极高的营养价值。而番茄的热量很低,但它的纤维素和维他命含量很高。

  推荐菜单四:原味胡萝卜蛋糕

  瘦身指数:★★★★

  营养指数:★★★★

  适合人群:奶酪蛋糕钟情者

  点评:很浓郁的胡萝卜香味,还有明显的胡萝卜细碎颗粒在里面,看来纤维素的含量是够多的。

  胡萝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可以抗氧化,提高免疫力,还可以保护视力。特别适合办公室白领。而胡萝卜碎粒所含的丰富纤维素,可以增强肠蠕动,使食物通过肠腔的时间缩短,既可以清肠排毒,又可以防止病毒滞留体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