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会不会成为“污染重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13 南方新闻网

  南沙会不会成为“污染重地”?

  人大代表提出,政府应慎重考虑工业布局,可将工业中心放在西北部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曹飞跃)在今年的广州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南沙、萝岗等被定位为广州“工业基地”。如此多的重工业工厂进驻南沙,这些区会不会成为“污染重地

”?昨日,不少市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不约而同提出这个担忧。

  忧炼油加大环保压力

  “南沙、萝岗、花都等都是工业聚集区,从十一五规划中可以看出,这些区里都有化工、皮革等产生污染的工业,这样的布局会不会对该区和整个广州的环保带来污染?”市人大代表凌卫祖在越秀组分组讨论会上提出。

  话毕,代表们纷纷点头称是。代表马鄂生说:“昨天听说广州炼油能力达3000万吨,又喜又忧,忧的就是这么大的炼油量,给环保带来的压力该有多大?”

  “那么多重工业都在南沙,会不会使那里变成污染重地?”“政府在这些区的环保方面应该有所考虑。”

  ……

  原本安静的会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工业废气会加重中心区灰霾

  令代表们更担心的是,南沙等区的污染问题是否会扩大到整个广州市。

  “风是从东南吹的,广州工业集聚区正好位于东南部,堵住了广州的风口”,凌卫祖提出,“广州一年中有九个月都是吹南风,三个月吹北风,而三个主要工业集聚区刚好将广州包围起来了”,他认为,广州“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东部、花都、南沙三个工业积聚区的大思路是正确的,但工业区包围生活区的模式可能会对中心城区的环境造成影响。比如在南沙大力发展化工、汽车、钢铁等产业,其工业废气难免会加重空气污染,并且会随着东南风飘浮到中心城区,加重中心城区的灰霾天气。

  他表示,政府是否需要慎重考虑工业布局的合理性,是否可以考虑将工业中心放在西北部。

  在另一个小组,人大代表吴新源不约而同谈及该问题,“南沙是未来广州的希望,南沙如何规划发展是相当关键的。”他认为,除了大力发展工业外,该地区的环保也不能忽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