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不惜代价追捕在逃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8 东方网

  今日凌晨,东方网发布了一条《我国掀起缉拿在逃贪官风暴抓获400多人》的新闻。一看标题,便让咱们普通百姓拍手称快一番。正如反贪总局所定性的,贪官携款潜逃不能及时缉拿归案的危害大到可以“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危害执政党的执政基础”。如果犯罪嫌疑人长期在逃,不能及时追捕归案,就会影响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毒化社会健康风气,降低党的执政权威,危害党的执政基础。

  可是,仔细看完了这篇报道,笔者心中却反而结下了一个疙瘩: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在逃贪官竟达到4000多人,其中潜逃至境外的便有500多人,而此次行动抓获的人数仅占总数的10%。——仅北方某一省,便有222名在逃贪官,而此次行动抓获的只有28名,占总数的12.6%。

  笔者并不是想质疑此次行动的丰硕战果。只是光看这些数据便让人觉得心里很难受——相对尚未缉拿归案的在逃贪官人数而言,这个数字实在是太“可怜”了。今年2月7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首次向媒体透露追逃需付出的“成本”:“一起一般的刑事案件在追逃过程当中,人力、物力平均至少要1万元左右”;稍大的刑事案件的侦破费用都要在10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数百万”。

  确实追逃贪官的成本很高,但是笔者以为,这不应当成为追逃不力的借口。试想,如果在逃贪官百分之八九十都能被缉拿归案,那么对于那些有心贪污受贿却又尚未走上歧途的官员们,是不是会具有极大的震慑作用呢?

  因此,笔者以为,无论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都应该尽一切努力将这些在逃的“蛀虫”逮捕归案。不要忘记了,我们反腐的目的并不是仅仅挽回已经付出的代价,消灭贪污腐败现象,制止更大的损失才是终极目标。


作者:杨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