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哨位上飞扬着和谐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04 法制日报

  一线故事

  张向东 徐泉 武炎龙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为了保障两会的顺利进行,武警北京总队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准备。他们规范了执勤设施、执勤文书,统

一了执勤动作、执勤标准。对担负任务的官兵进行了严格的推荐选拔,并进行了专勤专训和考核,把最好的战士选到了最重要的岗位。在两会召开的日日夜夜里,各级指挥人员吃住在一线,指挥在一线,战斗在一线,以良好的素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人为本、方便群众、文明执勤,是每一名武警战士恪守的信念

  

  3月5日,春风送暖,艳阳高照。清晨,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36名官兵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准时从天安门门洞走出。这一天,他们显得格外精神抖擞。在雄壮的国歌伴奏下,五星红旗又一次高高飘扬在共和国新的早晨。

  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天安门广场周边熙熙攘攘的人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这重要的时刻。金水桥前,哨兵杨帅正在执勤。小喇叭里传出的声音让人感到暖洋洋的:“游客同志们,大会堂正在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节日,如果给您带来不便,请多理解!”“请大家按规定路线有秩序地行走,不要跨越警戒线,有困难可以找我们!”

  一位家住附近的老大爷一大早就赶来广场,想一睹两会开幕的盛况。出门时忘了带水杯,可他必须按时服药。当哨兵杨帅得知此情况后,不仅给他倒来了热水,还为他拿来小马扎让他坐下休息。

  小两口吵架女方一赌气把手机扔在了警戒区内的草坪里,正在检查哨位的武警领导热情地帮其捡回,感动得女方破涕为笑。

  抽烟的人随手把烟头扔在了地上,哨兵二话没说把烟头捡起扔进了垃圾筒里。扔烟头的人看到后脸上显出羞愧之色,一再表示要“痛改前非”。

  面对前来问路的游客,官兵们都会热情耐心地“指点迷津”,从不表现出厌烦。

  ……

  “以人为本”、“方便群众”、“不扰民”、“宽松和谐”、“说话和气”、“文明执勤”———

  这些执勤理念,早已扎根在每一名官兵心中。在一个个温馨的小故事背后,人们感受到的是春天的温暖。

  一个个哨位就是播撒文明、构建和谐、展示形象的阵地

  

  3月2日是代表、委员集中到京人数最多的一天,担负首都国际机场警卫任务的三支队官兵连续执勤达10个小时。有的代表、委员一走下舷梯不是忙于接受采访,而是向舷梯口挺立的哨兵道一声问候:武警同志,你们辛苦了!

  担负武装巡逻任务的五支队二中队官兵对所属区域昼夜实行不间断巡逻,每人每天平均执勤长达12小时,有时会面对一些群众的不解和埋怨,但是官兵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风貌。

  3月6日,一支队政协机关办公地执勤哨兵董阳在车场巡逻时,发现地上有一个港澳委员的出席证。他想到委员丢了证件一定很焦急,得赶快想办法把证件还给委员。于是他立即向办公地值班室报告,并坚持在原地等委员回来。当焦急万分的委员接过丢失的证件时,激动地连连致谢。事后该委员还专门给中队写来了感谢信。

  官兵们不仅在哨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管理中也毫不马虎。无论在哪个住地,他们都严格按照部队条令条例规范日常生活秩序,行进二人成列三人成行,被子都叠成“豆腐块”,训练学习毫不放松。住地友谊宾馆的领导专程带领员工到武警战士宿舍参观学习。他们还把官兵们执勤和日常生活的场景制作成专题片在内部电视台滚动播放,并号召全体员工向武警官兵学习。

  人民群众的信任就是对武警官兵的最好褒奖

  

  3月2日晚21时,某住地大门前,二支队哨兵张小龙正在执勤。此时,一名工作人员准备带其同学到住地查资料。尽管这名工作人员平时对战士们特别关心,但是小张还是非常礼貌地坚持了原则,让其办理相关手续后才予以放行。

  3月13日傍晚,某政协委员住地。一位第二天就要返回的藏族委员专程来到他所住楼的哨位,想把一个玉制“护身符”送给哨兵黄云龙作纪念。原来,他认识小黄已经两年了,并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面对委员的一片心意,小黄还是婉言谢绝了:“非常感谢,您的好意我心领了。可我们有纪律,不能接受您的礼物。”临走时委员夸奖他说:“小伙子,你们是最棒的!等你复员的时候我一定把它送给你!”

  某宾馆是委员下榻最多的住地,所以执勤战士也最多。餐厅专门为他们开设了用餐区,然而官兵们没有因为受到特殊照顾就放松执勤的要求。一天,担负餐厅食物入口处警卫任务的哨兵王伟发现前来送菜的人员和负责接菜的人员都没有按规定佩戴相关证件,尽管他们每天见面多达七八次,但认真的小王还是立即要求他们停止交接,并马上履行相关手续。随后带着证件赶到的餐厅经理当场表扬了小王一丝不苟的精神,并要求员工们向他学习。

  武警战士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的良好作风赢得了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3月13日,江苏省人大代表团将一面绣有“文明执勤,树首都武警形象;恪尽职守,展忠诚卫士风采”的锦旗送到十一支队,以表达对执勤官兵的赞誉和感谢之情。通过这件事使每名官兵更加深深懂得:这是人民代表对自己最大的信任和最高的褒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