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西小岛春来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04 法制日报

  这是一个拥有15.5平方公里,每年接纳16余万海内外游客的海岛。在这个风景秀丽、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刑事案件已连续3年发案率为零,治安案件查处率达到100%

  坐落在渤海湾内的菊花岛,据说就是北宋年间赫赫有名的桃花岛。这里既是战国时期燕太子丹避难之所,又是秦王李世民点将屯兵之地,又因名僧觉华开坛讲法而香火旺盛数百年,成为我国北方海滨一处风景名胜。在这座岛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以一腔赤诚护卫

着古城百姓,携手创建了一方和谐稳定的人间桃源。这就是辽宁公安边防总队菊花岛边防派出所。

  多年来,菊花岛边防派出所为彻底改善岛上的治安环境,逐步建立起一支与环岛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乡、村、屯以及港船治安积极分子为骨干的群防群治组织,并迅速将岛上重点部位、重点目标重新进行规划,按金融单位、加油站、富裕农家等地段进行了重点防控。除此之外,边防派出所还在旅游景点设立了警务室和治安岗亭,随时做好接处警工作。派出所还组织官兵进行不间断“网格化”巡逻,对出租屋、娱乐服务场所、特种行业不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

  菊花岛副乡长夏宏斌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边防官兵的辛勤工作,在菊花岛天下无贼不再是一个美丽的愿望。岛上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2005年内仅有的3起治安案件也被迅速消除在萌芽之中。”

  三月的菊花岛,春暖花开,望着茫茫的大海,菊花岛乡群众对刚刚经历的险情仍然记忆犹新。今年春节前夕,20名菊花岛群众到兴城市内购办年货回岛,行至距菊花岛约4海里处时,海面冰块突然发生断裂,20人被困在一块直径约30米的浮冰上。随着冰块的迅速断裂,死神也一步步地逼近。边防官兵闻讯后立即赶到出事海域,冒着生命危险配合交通直升飞机展开营救。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终于将20名遇险群众分别救起。在最需要帮助的瞬间,菊花岛群众都会看见公安边防官兵的身影。

  在与海岛人民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菊花岛边防派出所官兵已与海岛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边防官兵走访岛上群众1150次,为群众解决困难40件,做好事80件。

  随着天气的转暖,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接踵而来。为了给广大游客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边防官兵每天都到码头的饭店、旅店、工艺品商店进行走访,掌握游客的基本情况,在游客出入较为频繁的码头、旅游景点专门设立了执勤点维护治安秩序,在为游客引路的同时还在显要位置张贴路标和游船返航时间表,并在险要地段设立警示牌提醒过路车辆安全行驶。据统计,200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海岛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边防官兵共帮助游客引路170多次,帮助寻找走失游客14人,帮助残疾人、老人、儿童上下船1200多人次,受到了中外游客的广泛赞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