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将建重大疾病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3: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 薛冰 王道斌 通讯员穗仁宣)昨日下午3时,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记者招待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针对市民关注的教育收费、看病贵、就业、能源、小排量汽车是否解禁等民生话题一一作答。张广宁表示,针对“看病贵”问题,广州市正在考虑增加慈善医院的数量,并准备成立重大疾病基金会。今年上半年供电仍会存在一定紧张,下半年随着广东省600多万千瓦新机组的投入运营,压力将缓解。他还表示,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亚奥理事会主席满意广州的工作。

  小排量汽车

  广州将执行国家节能环保规定

  记者:4月1日起小排量汽车将解禁,请问张市长,对小排量汽车,广州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张广宁:首先,广州肯定会执行国家有关部门关于节能环保型汽车的规定和要求;其次,国家文件现在只有概念,尚无具体定义,广州将在详细办法出台后再执行;第三,广州原来限制1000cc以下的微型汽车上路,主要是根据《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考虑节能环保安全的需要;最后,广州非常重视汽车的环保节能安全问题,目前执行的是欧Ⅱ标准,现正向国家申请于2007年后执行欧Ⅲ标准,待国家批准后,无论大小汽车,都要执行国家批准的标准。

  看病贵

  将加大社区医院投入建立重大疾病基金会

  记者:市政府将如何解决困难职工看病贵的问题?

  张广宁:事实上城市看病是贵而不是难,在农村就是看病难。我认为,不能够将看病贵的问题,全部归于医院和医务人员,不能给医院和医务人员太大的压力。要解决“看病贵”首先是投入的问题,这几年我们也投入很大。“九五”期间广州在医疗系统投入了30亿元,“十一五”还要投入53亿元。

  至于如何解决问题,关键是要发挥社区医院的作用,广州将对全市的社区医院进行摸查,逐步进行改造,使硬件条件、医务人员各个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同时,会将广州的大中型医院和社区医院连挂起来,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的“帮扶”。社区医院也要参加事业单位的改革,要实行人员聘用制,鼓励大学生到社区医院去。

  还要设立社区卫生站点,实现老百姓步行15分钟就能到卫生站看病。大中型医院的医生可以到卫生站坐班,而且还要增加中医,要使老百姓相信卫生站的水平。政府还准备加大投入,增加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社区的公共卫生服务,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第三个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并扩大慈善医院。广州市1996年就有了慈善医院,主要是对城市里困难群体,这几年一直很成功,政府准备增加投入,甚至在考虑一家够不够,要不要一些区也建立慈善医院。

  此外,广州要建立一个重大疾病的基金会,政府投入一部分钱,然后号召社会捐助一部分,如果有市民患了重特大病,社保报不了的,或是单位支付不起的,就由基金会帮他们。

  教育

  加大力度查处乱收费拟接收24所国企学校

  记者:广州在解决教育投入和教育收费方面的问题,有没有更好的举措?

  张广宁: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教育问题,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城乡的义务教育学校的硬件改造,使农村的小孩也可以达到或者接近城市学生读书学校的水平。接下来政府还要进一步把国有企业学校接过来,前几年国企改革时,已经接收了44所,最近,我们准备将剩下的24所学校接过来。

  政府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对教育收费违规的处理力度。第一,市里有一个以广州市纠风办牵头的,教育局、审计局、物价局、财政局一起参加的小组,要施行联席会议制度,防止乱收费,将采取措施加大监督。第二,市区一级还要进一步加大对设施比较薄弱的学校的投入,缩小差学校跟好学校的差距。对于现在比较严重的择校问题,也会请教育局加大管理力度,使市民更加放心。

  就业

  每年投入2亿多元免费培训缓解就业难

  记者:广州有什么措施解决再就业问题?

  张广宁:广州解决再就业,不是为了增加多少个工作岗位,而是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解决就业问题,要从这个高度来考虑。

  首先还是领导要重视。第二就是扶持政策要到位,今后几年还会出台这方面的扶持政策和办法。例如,今年政府会制订一些政策,在社区内或其他地方由政府出钱的岗位,进一步解决一些4050人员的就业难问题。在大学生毕业创业方面也会给予小额担保的支持。第三就是资金的保障,每年我们拿出2亿多投入对居民进行免费培训,包括对农民工富余劳动力的培训等等。第四就是建立服务体系,从市里一级一直到街道,区、街道都有服务体系,到每一个街区都有一个平台,有一个劳动就业的平台,可以到那里登记。

  亚运会

  亚奥理事会主席满意广州筹备工作

  记者:广州亚运会场馆的建设方面和筹备亚运会的进展情况如何?让张市长为难的是哪一个问题?

  张广宁:广州2004年获得举办亚运会权之后,一刻都不敢怠慢,整个的工作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场馆的准备和规划都已经全部落实,大概要增加11个新的场馆,其中6个是省里建的,5个是广州市的,还要利用广州大学城内的8个场馆。同时要对广州地区现有的46个场馆进行改善、改造。我们要把广州亚运会办成具有中国特色、广东的风格、广州的风采,办成亚运史上最好的一次盛会。

  今年3月4日,我到科威特向亚奥理事会陈述了筹备亚运会的情况,得到了大会的认可,而且亚奥理事会的主席比较满意,充分肯定了广州的工作。

  能源

  广州上半年供电紧张将投入2亿财政补贴

  记者:去年的能源特别紧张,油和电一度出现了短缺,广州市政府今年或今后有什么措施避免这种情况再出现呢?

  张广宁:油价是由国家定价,去年国际油价五次上涨导致国内成品油紧张。地方政府只能反映情况,争取省里和石油公司的支持。当然地方政府也可以出台一些税收的减免、费用的减免或者是补贴等等,来缓解压力。国家很重视这些问题,准备出台一系列的办法,采取一些措施,相信成品油会慢慢地缓解供需矛盾。

  关于电的问题,估计今年上半年还是会紧张,下半年随着广东省约有600多万千瓦新机组的投入运营会好一些,到2007年估计广州的供电、广东的供电会彻底好转。今年的上半年怎样解决问题呢?首先,要省政府保证供电量,广州80%的供电在外围,广州本身的供电解决20%。第二还是要顶峰发电,去年最高峰时是810万千瓦,但省电网、南方电网顶峰发电135万千瓦,怎么办呢?我们只能靠小机组,去年我们拿了2亿多的财政补贴,今年上半年也准备2亿的财政补贴。

  另一个问题是广州的供电网非常薄弱,我们要加大电力设施的投入,去年投入了23亿,今年还要投38亿左右,否则就是有电也送不到市民家里。

  环保

  后年老城区污染企业搬迁不了要停产转产

  记者:现在广州市区内还有一部分的工厂企业,与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十一五”期间广州将会有什么样的措施、在什么时候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张广宁:我们要借广州2010年举办亚运会的东风,采取措施,提出“退二进三”,城市老城区里有污染的工厂要退出来。我们已经制订了城市工业布局,市里也成立了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抓这项工作。

  到2008年前,老城区有污染的企业,如果排放的空气、水或是噪音达不到标准,就要搬迁。搬不了的只能是依法依规停产或者转产。对市内100多家工厂,对一些大的企业,如造船厂、钢铁厂、造纸厂、卷烟二厂等都已有计划,将一步步去做。当然对于一些特别大的厂,2010年之前不可以搬的,要通过国家的批准,这需要一个过程。广州市对此非常明确,首先2008年是一个时段,先解决老城区的,然后我们以2010年为划线,彻底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