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上山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3: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

  曾几何时,中国文明之根在乡村。当工业文明兴起之后,城市逐渐成为财富、文明和现代的标志,而乡村却落下了脚步。因此,在看到大学生下乡当村官的报道时,不由吃了一惊:中国乡村何时变得可以养活大学生了?

  原来这是由政府推动的一个支援农村建设的实验计划。通过公开招聘,自愿报名,考试选拔,大学生到村里担任助理职务,由政府发工资,任职两到三年不等。有人将这场派遣大学生到农村工作的计划称为新上山下乡。

  这让人再次关注中国城市与乡村的关系与命运。

  三十多年前,中国曾经有一千七百多万城市知识青年陆续到农村安家落户,形成了一场历时十年、声势浩大的上山下乡运动。这是工业化时代一个国家罕见的人口从城市倒流回乡村的运动。虽然有政治理想的鼓舞,但知识青年并未给农村带去革命性的生产方式,而农村生活水平终究无法与城市相比。因此,这场运动以知识青年几乎全部返回城市而告终。

  当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城乡之间又开始了一场方向相反的人口大流动。上亿农民离开土地,离开乡村,涌进城市,进入工厂,以低廉的工资收入、超长的劳动时间和简陋的居住环境,为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作出巨大贡献,也为自己挣回一点辛苦钱。

  这两次城乡人口流动,不论方式如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乡村留不住市民,而城市也容纳不下农民,城市与乡村之间始终隔着一条鸿沟。一直渴望实现现代化、城市化的中国,就这样遭遇到难以绕开的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大问题。

  曾经以为是城乡二元体制带来的问题,以为只要通过有序的户籍开放,就可以在中国逐步实现城市化。后来却发现,农民或农民后代进城之后,怎么办?如果城市不能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那么,城市化将徒有虚名,不过是在城市形成一个比拉美国家更庞大的贫民阶层而已。至于认为应该通过产权私有化让土地流转来实现规模化经营,或者认为问题在于中国人口太多、只要减少到两三亿一切就迎刃而解,诸如此类,无一例外都是对照当今发达国家的城乡变迁模式而作出的解答。

  也许,根本问题在于,现实已经表明仅仅工业化还不足以提高所有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中国不能指望工业化、城市化这一条独木桥,而必须同时开辟另外的发展道路。

  也许,如何使乡村重新成为创造财富的中心,才是解决农村问题的根本出路。这需要引发一场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人类历史发展一再向我们显示出螺旋式上升的特性:在农业文明之后,出现了工业文明,而在工业文明的最后阶段,又出现了生物革命的信号。生物革命意味着将诞生一种全新的生态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