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买回收都要走“正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4:17 新民晚报

  回收废品的小贩最中意打印机墨盒、硒鼓等打印耗材。可是,他们回收来的这些耗材往往没派上正经用场,而是成了制假售假的源头。3月20日,本报A1-2版报道浦东工商部门查获一批假冒打印耗材的新闻后,有知情人向本报透露,假冒打印耗材横行于市,已经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

  假货猖獗

  业内人士称,耗材在全国的年销售额达到数百亿元,然而假耗材竟占市场总量40%。在上海,以市场占有率达40%的佳能品牌为例,假货占到市场销售总量的30%,其中大量假货来自浙江、广东等地的小作坊。虽然不少知名企业都回收本厂耗材,但是,大多需要消费者送上门且手续繁琐,因此不少人宁愿将旧耗材卖给上门取货的“二道贩子”或走街串巷的小贩,无意中助长了制假售假。

  制假简便

  “新瓶装旧酒”是最普遍的造假方式,翻新过程分清洗、翻新、重装三个步骤。以墨盒为例,如果墨盒的电路板和喷嘴完好,那么只要清洗和翻新后,重新装入墨汁或碳粉,再贴上假冒商标就行了。

  另一种造假手段是“贴牌”。制假者利用仿制的模具生产,再贴上名牌商标销售。但由于成本较高,风险较大,这样做的相对较少。

  鉴别方法

  要防止买到假货,掌握一点鉴别技巧必不可少:

  ■佳能原装耗材上均有积分标签查询码,可通过短信、电话、网站查询,还可以看其激光防伪标识和包装材质。

  ■惠普防伪标识从不同角度观察时,颜色会由蓝色变为黑色,外包装背面右下角有3行字,触摸这些字体时会有轻微凹凸感。

  ■爱普生、利盟等厂家也在耗材包装盒上注明了查询密码,方便用户鉴别。

  用户购买时应留心观察包装纸质是否挺括光滑,图案是否清晰,并索要发票。本报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