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俄罗斯将追究示威组织者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5:25 新华网

  

白俄罗斯将追究示威组织者刑事责任

  白俄罗斯警方拘留非法集会的反对派支持者

  白俄罗斯特别警察部队25日清晨将首都明斯克市中心的十月广场封闭,禁止任何人进入。警方拘押了当天参与非法游行示威活动的所有主要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前总统候选人

、社会民主党主席科祖林等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官方抨击美欧

  白俄罗斯外交部24日晚抨击欧盟以及美国对其进行制裁的决定,并威胁将予以还击:“对人民选择发出制裁,这种反应说明,他们否认白俄罗斯公民有权根据自己的意志,而不是他人的意志生活在自己的国家。这不是好政策,它没有前途,白俄罗斯保留以同样方式进行反击的权利。”

  在24日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拒绝向更多白俄罗斯高级官员发放欧盟国家签证,并说还会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美国政府紧随其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美国决定向白俄罗斯实施“有针对性的旅行限令以及经济制裁”。

  民众支持清场

  在24日遭清场后,反对派宣称25日将在十月广场举行更大规模集会,为此白俄罗斯派出特别警察部队镇守广场。

  25日早晨,十月广场以及由此延伸出去的独立大街显得很冷清,大型扫雪机清理着广场上的积雪,一些积雪堆积在先前反对派抗议者安置帐篷的地方。身穿黑色制服、佩带警棍的特警就在附近集合,将少数试图靠近的人挡在广场外。

  一些从广场附近走过的白俄罗斯民众对政府清除广场示威者表示支持。

  “他们在那里无所事事,这是次愚蠢的集会。”57岁的纳塔利娅说,“我们的生活一切都好,如果什么东西没有破损,就不要重组它。”

  退休工程师布京说:“我对那些(抗议的)年轻人表示同情,但这种举动不能一直持续下去。”

  眼看无法在十月广场集会,中午前后,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米林克维奇和支持者聚集在一座公园内,从十月广场方向前去的示威者陆续加入公园中的人群。

  驱散非法集会

  白俄罗斯内务部长瑙莫夫25日晚些时候说,警方拘押了当天参与非法游行示威的所有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前总统候选人、社会民主党主席科祖林等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瑙莫夫说,被拘押者有违法行为,科祖林鼓动集会者用暴力推翻政权,直到“从肉体上消灭国家元首”。随后,科祖林呼吁集会者向关押此前参与非法集会人员的拘留所进发,行进队伍与特警发生冲突,警方有8人受伤,游行队伍中至少有1人受伤。

  据报道,约有2500人参与了当天未经批准的游行示威活动。在科祖林等人被特警从现场带走后,游行队伍很快散开,首都明斯克市中心的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目前,白俄罗斯总统官邸等重要国家设施已经增加了警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叶平凡)

  相关报道: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