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乌克兰人民渴望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23:28 新华网

  ·

  新华网基辅3月26日电 特写:乌克兰人民渴望稳定

  记者 宋宗利 陈畅

  “国家不稳定,经济就不会发展,我投票支持致力于维护稳定与秩序的政党。”在乌克兰基辅市中心工会大楼的1号投票站,刚刚参加议会选举投票的叶夫根尼老人对新华社记者说。26日早7时,乌克兰开始新一届议会选举。参加投票的很多乌克兰人与叶夫根尼看法一致,投了“稳定”一票。

  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政府发生过14次更迭。政局动荡导致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难以得到实质性提高。今年1月,乌克兰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占议会席位过半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负责组建内阁,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起主导作用。选民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国家能否由此实现稳定,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记者在1号投票站看到现场气氛平静,20多名观察员在监督投票进程。叶夫根尼没有告诉记者把票投给了哪个政党,他的老伴奥莉加则明确表示,她投了农民党一票,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国家政权中必须要有维护农民利益的党派”。

  上午10时20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与家人一同来到1号投票站。他在投票后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今天是乌克兰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天,乌克兰能够举行这样的民主选举本身就是一场胜利。”他希望所有以促进国家战略发展为己任的政治力量能够团结一致。

  根据民意调查结果,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支持总统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和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竞选联盟”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其他政党,但三支政治力量成鼎足之势,任何一派都无法单独组阁。

  乌前总统库奇马当天在投票后表示支持“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和地区党实现联合,以保持乌克兰的统一。尤先科在投票后希望在“橙色革命”中取得胜利的党派能够再度联合。一名中年妇女则表示,她不关心议会选举后的政府组成,关键的是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提高,因为“老百姓已经厌倦了政治纷争”。(完)

  ======

  本次选举是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举行的第四次议会选举。参选的45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将角逐议会450个席位。得票率超过3%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进入议会,按比例分配议会席位。根据乌宪法修正案,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治体制将由总统议会制变为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占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

  

特写:乌克兰人民渴望稳定
新闻分析:

  ======

  [2006年01月11日 解放网-新闻晚报] 乌克兰议会宣布解散政府,总统威胁解散议会,双方的矛盾已经到了公开化的地步。目前,乌克兰议会与总统尤先科之间仍在就议会是否有权解散政府一事进行争论。但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这一事件结果如何,都会进一步动摇尤先科在国内的执政地位和“橙色革命”的成果。

  首先,此次事件是俄罗斯采取“能源外交”遏制“颜色革命”、打击乌克兰国内亲西方势力的一个初步成果。

  ·

  其次,在“橙色革命”之后上台的尤先科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的确没能交给乌克兰民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

  第三,“橙色阵营”的分化使尤先科的实力进一步被削弱。

  ·

  第四,在“橙色革命”结束一年多之后,乌克兰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橙色革命”的作用和意义。

  ·

  

特写:乌克兰人民渴望稳定

  

特写:乌克兰人民渴望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