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教学不合格将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3:04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消息从今年5月起,教育部将正式开始对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施行标准化评估。未来5年里,全国累计600多所本科院校将陆续接受英语专业教学评估。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戴炜栋教授,昨天参加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时透露了以上消息。

  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国第一批47所高校的英语本科专业将率先接受评估。此后,每年将约有100所高校的英语本科专业接受评估。

  与以往单一的教学评价不同,新的评估标准更注重对学生的知识视野、实践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等素质的考量和评估,标准包括学科规划、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内容和管理、教学效果5个一级指标。评估等级将分为A、B、C、D四级,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评估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近年来,随着英语热的持续升温,我国部分高等院校在师资不足的条件下,仓促开设英语专业;有些院校因连年扩招导致师资匮乏、教材陈旧、教学设施老化,造成教学质量徘徊不前。加强对高校英语专业教学的宏观管理和质量监督已成为教育界共识。

  据悉,从2007年开始,全国高校所设的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非通用语种(即小语种)本科专业也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的评估。

  ■相关新闻

  全国约3亿多人在学英语

  据新华社消息全国约有3亿多人在学英语(专业和非专业),占全国总人数的约四分之一。其中,大中小学学习英语人数加在一起超过1亿人。有专家预测,再过几年我国学英语的人数,将超过英语母语国家的总人口数。

  这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出的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会议时表示,我国的外语教学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取得了很大成绩,2000年我国英语教学启动“一条龙”计划,将英语教学贯穿整个大中小学校,外语教学起始点下移至小学一至三年级。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学习外语的群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