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王旭明事件结果之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5 四川在线

  针对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出言不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一部分网民)反应强烈,坚决站出来与之斗争(尽管只是在网上),表现了自己应有的立场。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坚决分清了教育主管部门和王旭明个人的区别,勇敢地把斗争的矛头对准了王旭明个人。并且能够在斗争中采取对人不对事的原则,把责任算在王旭明一个人头上,维护了教育部门的尊严,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高明的斗争艺术。鉴于此,教育部终于决定,按照在对王旭明事件中作出贡献的一部分网民意愿,于2006年4月1日开始对我国高等教育进行改革。

  猜想之一

  从2006年4月1日起,学生读书一律免费。同时,所有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均不准收取学费杂费书本费补课费报名费建校费择校费水电费桌椅费面包费清洁费卫生费入厕费暂住费健康费教师微笑费计划生育费校服购买费教师洗脚费校长按摩费必须自愿捐助的各种费……

  考虑到教师的收入锐减,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产业的投入。其中,教师的平均工资,由过去的每月8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月1500元,不少教育工作者纷纷改行、跳槽。

  据调查,教育工作者主要想跳槽到以下行业:

  医疗行业。由于医疗行业待遇高,还有红包、回扣可拿(甚至比当教师收入还要高),并且医死了人可以不负责,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改行,想做医务工作者。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个医生一年回扣相当于工资的8.88倍,红包相当于工资的8.888倍。有88.88%的都认为医疗行业亟待整顿;同时,又有88.88%的人对医生这个职业心生向往——哪怕是当一名庸医。以前羡慕当官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现在痛恨行医的,“半年白大褂,一辆桑塔纳”。

  政法干线。其实法院从来就是清水衙门,法官也并不像老百姓所说的“吃了被告吃原告”。××法院一名副院长向记者诉苦:“外界传言,说我法官每年可以搞100万,其实哪里有那么多,我最少的一年才搞了99.9万。就这点钱,还要养几个家,简直入不敷出!我尚且如此,普通法官就更惨了。现在又有部分教师托关系、走后门,削尖了脑袋朝法院挤,这样加大竞争,还要不要我们活!”

  深受其害的还有公安部门。公安机关并不像有的人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可以随便罚款的部门。做警察,其实是极危险的职业,因为经常都会被犯罪分子追杀。很不公平的是,遇到这种事普通老百姓还可以报警,而他们却不能——自己就是警察!好不容易壮起胆,抓几个赌博、卖淫嫖娼的才勉强完成任务,实在比法官好不到哪去。而现在又有那么多人朝这里挤,哪有那么多嫖客可抓?看来,一方面要继续增加按摩保健、洗浴中心和娱乐场所数量;另一方面,要培养一部分嫖客以供抓捕。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链接:http://news.sina.com.cn/s/2005-11-23/10178379917.shtml )

  只有极少数年轻美貌、职业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一边坚持教学,一边搞第三产业,靠坐台挣钱来贴补教育。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是当代的武训。(链接:http://news.china.com/zh_cn/social/1007/20060224/13120112.html )

  猜想之二这次改革,最大的成果就是使名牌大学普遍化。

  为了让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都能进入名牌大学深造,必须对全国所有高校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考核。对于考核达标的大学,将给予保留;对考核不达标的高校,则一律取缔。经过考核,只有两所高校得以保留——清华和北大。

  为了让每一个普通学子都能上清华、北大,最大限度共享教育资源,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纷纷在全国设立分校。在成都市,仅清华大学就设立了青龙场、火车站、九眼桥等108所分校。而北京大学更是不甘落后,把分校设到了高原、荒漠、边疆、海岛。即使在西藏墨脱县这样的地方,北大也设立了分校,让这里的孩子不出深山就能享受到名牌大学的教育。他们的口号是:“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有我们——北大!”

  这一次是真正的义务教育。改革后的高等教育,对于穷人不但不收学费,还将全部免试入学。虽然如今的名牌大学就像商场打折的衣服,又像菜市场的青菜,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消费得起。至于有钱人,你也想消费?对不起,我不卖给你!现在有钱人的子女,不但不准上名牌大学,甚至连接受教育的机会也不能有。他们全部被派往伊拉克、阿富汗、索马里、埃塞俄比亚,一边维护世界和平(没有买意外伤害保险),一边接受全世界贫下中农再教育。穷人的孩子终于当了家,富人子女则永远比穷人差——他们上不成大学,所以只能永远当富人,永远受贫下中农歧视。

  就这样,短短的几年,中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吉尼斯世界大全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平均每100个适龄青少年中,就有101个是名牌大学的在校生。中国的教育,已跻身世界先进之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