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攻克盐湖资源利用的难题  自主知识产权保障柴达木永续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安世远

  目前,我国碳酸锂生产量只有2000吨,且主要从矿石中提取,生产成本高达每吨18000~20000元,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1万多吨,进口价达到每吨4万元,国外的吨成本最低也需8000~10000元,按照青海中信国安的产生工艺,可以将成本控制在每吨7000元左右。

  在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中,位于盆地西缘的西台吉乃尔盐湖喜讯不断。去年底,由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盐湖3.5吨碳酸锂项目和5万吨硼酸项目相继开工,实现了盐湖钾、镁、锂、硫、氯、氮等元素的综合利用,成为推动西台吉乃尔盐湖工业循环经济崛起的领路人。

  西台吉乃尔盐湖是一个以液体矿为主的特大型矿床,现已探明的液体矿储量中,氯化镁储量308万吨、氯化钾储量2608万吨、三氧化二硼储量163万吨。由于卤水中镁锂比高达103,在如此高镁锂比的条件下实现镁、锂元素的分离,被称为一项世界性难题。西台吉乃尔盐湖过去在资源开发方面只能提取钠、钾等元素,富含镁等珍贵矿物质的老卤在受技术制约的前提下,只能作为废物排放,青海中信国安2001年拉开了综合利用钾、镁、锂、硼等盐湖资源的序幕。2002年,开始建设年产500吨碳酸锂工业性试验装置,于2004年完成试验工作。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他们发明了在络合作用与一定压力下硼镁共沉淀反循环的新工艺,解决了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制取碳酸锂的问题,成功破解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的技术难题,并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锂盐是航空、航天工业中使用的新一代结构材料,锂盐产品的生产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工业新技术的发展。目前,我国碳酸锂生产量只有2000吨,且主要从矿石中提取,生产成本高达每吨18000~20000元,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1万多吨,进口价达到每吨4万元,国外的吨成本最低也需8000~10000元,按照青海中信国安的生产工艺,可以将成本控制在每吨7000元左右。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青海中信国安公司先后获得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拥有盐湖卤水中钾、镁、锂、硼等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他们发明的物理脱钠技术使钾的总回收率达到了90%以上,而硼镁共沉淀反循环新工艺则使锂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远远高于世界上50%回收率的水平。运用这些新技术,公司实现了对盐湖所有存在提取价值的原料循环使用。他们先利用盐湖卤水盐田晒出的钾混盐生产出钾镁肥,然后把盐田老卤浓缩后生产出硼酸,再经过硼酸厂提硼后剩余的酸化液生产出终极产品碳酸锂。生产后的剩余物质重新排回盐田,与卤水混合后再次循环利用。整个过程形成了一个封闭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无浪费和零排放。

  在盐湖资源循环利用研究工作的推动下,公司30万吨硫酸钾镁肥项目投入了工业化试生产,二期100万吨硫酸钾镁肥项目的配套设施,近33平方公里的盐田建设已于2005年6月底完工,而用于工业化试验的3000吨高纯镁砂和1.5万吨盐酸工业化试验装置进入调试阶段,研发附加值更高的下游产品镁晶须的工作又展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