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导消费的好棋 消费税调整拿大排量车"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专家认为,大排量轿车价格多在几十万元以上,已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代步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更具高档奢侈品特征。此次消费税调整,对豪华轿车来说既体现了促进环保和资源节约,同时也发挥了合理引导消费、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不失为一步好棋。

  从财政部了解到,此次消费税调整的指导思想是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促进环境保护

和资源节约,二是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而对小汽车税率结构进行调整,主要是从环保和资源节约的角度考虑的。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近几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油消耗量大幅增加,石油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同时,机动车尾气污染也逐渐成为大中城市的主要污染源。现行小汽车消费税的税率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排量多负税、小排量少负税”的要求,但是大排量车的税率仍然偏低。特别是对大排量汽车的税率划分不细,比如2.2升以上的小轿车都按8%征税,2.4升以上的越野车都按5%征税,显然有不合理之处。因为,2.4升汽车和4.2升汽车的油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明显不同,如果实行同一税率,难以在生产和消费上对真正能耗高的汽车起到调节作用。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国家引导和鼓励生产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这次对小汽车消费税的税率结构的调整,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排量在1.0升以下的汽车,与调整前相比税率基本未变;1.0至1.5升的,税率下降两个百分点;1.5升至2.0升的,税率不变;从2.0升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为20%。这样就拉大了不同排量汽车的税率差距,加大了大排量和能耗高汽车的税负,同时也相对减轻了小排量车的负担,体现出对生产和使用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

  据汽车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豪华轿车排量通常在3.0升以上,消费税率为8%。4月1日后,3.0升以上排量轿车消费税率将涨至15%和20%。以3.0升排量宝马730Li为例,目前市场报价在94万元左右,除去其中包含的消费税后约为86万元;如按新税率计算,其售价也将上涨3万余元。照此测算,排量分别为5.0升、6.0升的奔驰SL500、宝马760Li,今后价格上涨幅度将可能分别在14万元、20万元左右。(李丽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