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导演田沁鑫:在中国当导演,你得有点名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话剧《断腕》《驿站桃花》到《生死场》《狂飚》《赵氏孤儿》,京剧《宰相刘罗锅》到现在的昆剧《桃花扇》,可以看出导演田沁鑫对传统题材的偏爱,从她导的戏剧中常常能找到一种很刚硬的力量。而这次《桃花扇》却没有。

  中国新闻周刊:你的作品向来是以传统题材来反映当下,这部《桃花扇》想体现现实中的什么?

  田沁鑫:这一次是昆剧观照当下,而不是“桃花扇”这剧故事。在舞台上呈现的昆剧之美、以及师徒之间的传帮带,这种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有品质的东西。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文化回潮期,做昆剧在现阶段是一种顺势而行,我只是顺应了这种潮流。

  中国新闻周刊:听说香烟和可乐一直是你在排戏遇到瓶颈期时的灵丹妙药,可你在排这部戏的时候很轻松,所以还成功地把烟戒了?

  田沁鑫:对。一是身体不行,咳嗽咳得非常厉害,几乎不能说话,逼得我不得不戒;另一个就是你说的轻松状态。

  我发现中国的戏曲,绝对有一整套很科学的表演技术体系,而这恰恰是中国话剧所缺乏的。那些表演系毕业的人,就是学了一种站着说话的戏,根本没有一个完整科学的表演技术手段。所以我认为学表演的都应该去学两出戏,像高圆圆、周迅那些长得就像花旦,该学点儿花旦戏;像徐静蕾长成大青衣样儿的,她就该去学点儿《牡丹亭》。

  我在这出戏里觉得轻松,因为老师和孩子们都特单纯。居然也排成了现在还不错的样子,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中国新闻周刊:以前排戏为什么会紧张?

  田沁鑫:以前导戏我总是很紧张,不是怕戏不成功,是“怕人”。(笑)

  导演要说服演员,而演员也有自己的想法。说实话,这些想法并不高级,但他同时也认为导演的想法并不高级,于是双方互相怀疑。这种人际交流是一种“猴皮筋”状态,拉着拉着,“啪”地就给你弹回来了。所以我就要极其地努力,顶住来自各方的所有怀疑。

  我认为,在中国当导演,你得有点名声,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在一个不配套、不太齐全的表演技术体系里,靠你的名声来弄点儿东西。名声大,拿来一压,大家伙儿就跟着走了。

  中国新闻周刊:戏做完了,回头看,觉得《桃花扇》给你留下了什么?

  田沁鑫:做完这个昆曲感觉自己不浮躁了。

  以前做导演的时候,总是有号令三军的欲望,说戏说高兴了还得意忘形一下。这次导戏他们有人来后台看,说看见“满屋的导演”,就是见不到真导演。

  我都希望将来如果拍电视剧什么的,现场能有个罩子,我就躲在那个罩子里面来导戏。这次排昆曲,我切实感觉导演是做幕后的,她得跳出众人之外,真不是一个自己过瘾的事儿。

  在排这出戏以前,我不太相信别人。觉得自己太聪明了,觉得我的想法比你们谁的都牛,所以希望大家伙儿一起来配合我的想法。而这次,我敢于去相信人家,包括舞美、灯光、服装,我充分相信对方有能力弄出来,而她们的确也特别到位。这种状态在潜移默化中开启心灵,教我该如何当导演,教我不要浮躁,教我要躲在幕后。

  中国新闻周刊:导戏剧带给你完全不一样的收获,接下来你还要拍电视剧,有新的期待吗?

  田沁鑫:今年往后的工作计划是要去韩国排《赵氏孤儿》,然后《生死场》的复排,再有就是以李碧华的作品为剧本拍一部电视剧。虽然我是舞台剧导演,但我不排除任何其他表现形式,包括电视剧。如果你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热爱,就不能老做小众的东西,也得做些大众的东西。

  但是说到底,我干别的都是玩票儿,我的本职工作还是舞台剧导演。

  一身阿迪达斯装束的田沁鑫被摄影“以为是体委的”,她的短发和豪气,让周围的人更愿意把她当成哥们儿,私下,大家都管她叫“老田”。

  采访结束后,老田要求“审查”摄影记者的图片,看了觉得不太满意,说“不行不行,你把我拍得太胖了”,然后又摆了几个pose让记者重拍,并再次“审查”通过了才算完。(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应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