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橙红蓝“三色”涂抹乌克兰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选举投票于时间当地时间26日晨7时开始,投票将持续15个小时,投票站定于当天晚10时关闭。这是2004年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后首次举行选举。

  “最民主”的选举

  本次选举是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举行的第四次议会选举,大约3700万选民有资格投票。预计初步选举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7日晨公布。

  选举采用比例制。具体情况是,参选的45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共同角逐450个席位。得票率超过3%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资格进入议会,而后按照得票比例分配议席,拥有超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

  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以及欧盟、独联体、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的3500多名国际观察员监督选举过程。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承诺,将举行“最民主”的选举。

  议会权力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选举前乌克兰宪法修正案于2006年1月1日正式生效。新宪法规定,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治体制由总统议会制变为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而总统权限将主要体现在制定外交政策上,他还有权任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

  选举前最后一次民意调查于两周前进行,从其结果看,大约5到9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望进入议会,但能在议会中起主要作用的将是三派人马:尤先科的政党“我们的乌克兰”、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和美女尤利娅·季莫申科的竞选联盟。

  橙色:尤先科

  尤先科在25日晚发表讲话说:“只有你们能够决定,乌克兰发生改革的速度有多快,我们通向欧洲道路的前景如何。”他说,选举是在“过去与未来”之间进行选择。

  尤先科的目标是继续改革以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但由于他上台执政后政绩不佳,“橙色革命”团队也分崩离析,其民望急剧下降,想赢议会选举很难。

  投票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尤先科的政党“我们的乌克兰”支持率为20%。(据新华社)

  红色:季莫申科

  去年9月与尤先科决裂的季莫申科将自己描绘成冷酷无情和腐败派系斗争的牺牲品,她的口号是反腐败,这赢得相当一部分对现状不满的民众的支持。

  “尤利娅是我们最后的希望,”64岁的退休女人伊琳娜·彼得罗娃26日在投票站外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她投了季莫申科一票。

  投票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季莫申科的竞选联盟可能拿下17%的选票。(据新华社)

  蓝色:亚努科维奇

  目前,舆论普遍看好“橙色革命”中失势的亚努科维奇,他提出的竞选口号是稳定,“我们梦想稳定,所以2006将成为理想与现实统一的一年”。

  美联社认为,由于亚努科维奇在乌东部传统上讲俄语的工业区拥有广泛支持,他的政党在选举中优势明显,但并未到一党独大能独立组阁的地步。

  投票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有望获得30%的选票。(据新华社)

  国际观察

  影响国家政体的选举

  乌克兰26日举行最高苏维埃(议会)选举投票。这是乌政体改革后的首次议会选举,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负责组建新内阁。由于乌克兰此次议会选举关系到国家政体的转变,并将影响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因而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实行议会总统制

  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一直实行总统议会制。总统是国家首脑和最高行政长官,负责组建内阁,提名并经议会批准后任命政府总理,同时还负责任命其他部委负责人,并有权罢免总理。

  多年来,乌克兰议会与总统之间就国家权力的权限问题争吵不断,在双方矛盾难以解决时,政府往往成为牺牲品。在过去15年间,乌克兰走马灯似的换了14位政府总理。

  2004年底,乌克兰在进行总统选举时爆发“橙色革命”。作为一个妥协方案,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国家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总统的权力被大大削弱,而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这意味着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而总统仅保留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候选人的提名权,以及任免国家安全局长的权力。

  因此,国家政体的转变使得乌此次议会选举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控制了议会就等于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了国家的权力。

  可能组建多党联合政府

  本次议会选举的规则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目前议会的450个议席将全部根据党团得票率按比例分配,得票率超过3%的党团进入议会,每届议会的任期由过去的4年延长至5年。

  尤先科在2005年1月就任乌克兰总统后,公开宣称奉行亲西方的对外政策,谋求加入欧盟和北约。在过去的一年里,乌克兰加快了与欧盟“接轨”的进程,并多次表示希望能在2008年成为北约正式成员。与此同时,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增多,摩擦不断。那么,今后的乌克兰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鉴于此次议会选举结果可能对乌克兰的对外政策产生较大影响,西方国家和俄罗斯都对此密切关注。

  选举前进行的多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乌克兰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单独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支持现总统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和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竞选联盟”三支力量已形成鼎足之势。可以预见,乌克兰议会选举后将组建一个多党派参加的联合政府。选后各党派如何联合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