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燃烧父亲弃子逃跑续:自称忘记儿子在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汽车燃烧父亲弃子逃跑续:自称忘记儿子在车上

燃烧后的夏利车已变形。信报记者马子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汽车燃烧父亲弃子逃跑续:自称忘记儿子在车上

弃车而逃的夏利司机


  一辆正在燃烧的汽车,一个死在火中的男孩,一群帮助灭火的司机,一位弃车而逃的父亲,这四个元素集中在了一起交通事故中。

  前天晚上11时左右,西北五环主路西向东(内环)方向厢红旗桥出口附近,一男子驾驶的一辆夏利轿车撞上隔离护栏后起火,该男子在过路司机的帮助下逃脱,但车内3岁的儿子被火烧死。

  事后,父亲对交警说:“我真的是忘了!我是半小时以后才想起儿子还在车里的。”

  【事故现场】夏利烧成了一堆废铁

  记者昨天凌晨赶到现场时,只见一具烧得发白的空铁架子还歪在路中,车身和铁制的隔离护栏均已严重变形,只有从车牌镶嵌的外框中才能隐约辨别出这是一辆夏利车。

  惨死幼童相貌难辨认

  在距事故车几十米远的路面上有一个裹着尸体的袋子,999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袋子里装的是坐在副驾驶位子上一名男孩,孩子已经被烧得难以分辨相貌了,只能根据体形判断出大约只有三四岁。

  【交通民警】死去孩子是司机儿子

  “凌晨4点30分,司机的姐姐给交通队打来电话,向我们询问孩子的情况。这才有了司机的下落。”处理事故的海淀交通支队黄庄队民警昨天下午告诉记者。

  从司机姐姐口中,交通队得知,死去的孩子是司机的亲儿子。司机离开现场后,就到306医院治疗,他的脸上被缝了20多针,医生要他留院观察,但他没有听从,而是跑回了家。在家中,司机跟亲属说了发生的事情,不知孩子生死的亲属立即打电话给交通队。

  “我们联系上司机的姐姐后,就想通过她请司机到交通队协助调查,但她说,司机不想来。我们只好赶到了司机位于西三旗的家中。在做了大量的工作后,昨天上午11点,这位姓殷的司机跟我们到了交通队。”民警表示。

  【目击者说】司机被救后弃车而逃

  据现场目击者说,当时该车在行驶中好像与另外一辆轿车发生了剐蹭,随后车子撞向了护栏随即起火。

  “几个过路的司机急忙停下车帮忙灭火,并帮着打开车门把车内的司机拉出车外,有些司机还试图拉出困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小孩子,但没有成功。”目击者周小姐说,车内的男子被拉出来后,头发上、身上到处都着着火,好心的司机还帮他把身上的火扑灭,但这名男子被人拉出来后,竟跑向路边翻下北五环路,沿路边的小沟向厢红旗街里跑去,众人追也追不上。

  【父亲说】“我当时忘了儿子在车里”

  “我最近太累了,出事的时候,很疲倦。不知怎么就撞上了路侧的隔离杆,车子就起火了。”确认自己的孩子已经死去后,司机一脸悲伤,一直哭个不停。

  记者了解到,司机殷某今年32岁,是河南人,在北京没有正式的工作,平时就靠那辆被烧毁的夏利车拉黑活挣钱。出事当天晚上,他开车到石景山,从孩子的姥姥家接上孩子回自己家中。没想到车子行驶到北五环时发生了意外。

  “你从车里逃出后,为什么不去救你的孩子呢?”面对交警这样的提问,司机更加悲痛,但他只是难过地说:“当时我晕了,忘了孩子还在车里呢,我真是忘了。半个小时后,我才想起儿子还在车里……”

  【律师说】李玉祥:孩子父亲涉嫌遗弃

  北京承光律师事务所的李玉祥律师认为,本次事件首先是一个做父亲的道德问题,其次从法律上讲,孩子的父亲涉嫌犯有遗弃罪。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孩子才三四岁,是没有自救能力的,而孩子的父亲作为法定监护人,应当去保护孩子,并帮助孩子脱离危险。李玉祥说,孩子的父亲被过往司机救出后,即使没能力亲自救孩子,也应该告知其他人车内还有一个孩子,他的突然离开可能会给别人一个车内已经没有其他人员的假象了。而他在明知车上的孩子不能自救的情况下离开,已经涉嫌犯了遗弃罪,但这还需要进一步认定。在事发现场,即使他认为孩子已经在汽车撞上护栏时死亡,也不能不救,因为孩子的死亡是由法医或是急救部门宣布的,孩子的父亲没有权利判定孩子死亡。

  陈楠:极度惊恐行为异常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陈楠律师表示,人在极度惊恐的情况下,出于本能的反应,有可能会有些很意外,超乎常人的举动。“因为那时他处于一种极度异常的状态。但这一切都要等待法医进行鉴定,才能判断当时这个人的状态。”

  “如果法医确定他当时的精神正常,那么他可能不但要负民事赔偿责任,甚至要负刑事责任了。”陈律师告诉记者,儿童属于无行为能力人,按照法律规定,父母作为他们的监护人,有对他们进行保护的义务。父母要保护孩子的人身、财产、安全等不受侵害,如果一旦孩子的权益受到侵害,监护人就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监护人对未成年孩子生命置之不理,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新进展】男童尸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据交警介绍,该车已经被烧毁,连轮胎都没有了。根据车牌证和司机的驾驶执照,交通队调出了车辆相关档案进行了查询,目前还没发现有什么问题。至于出事时司机是否存在酒后或疲劳驾驶,还需进一步查证。此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据现场警方表示,999的医护人员把孩子从车内救出时,孩子已经死亡,所以无法判断出孩子是因车祸后被烧死的,还是车祸发生时尚未死亡,所以还需待法医鉴定中心进一步鉴定。记者了解到,目前孩子尸体已被送到北京市法医鉴定中心鉴定。

  记者了解到,2005年11月,殷某刚以17500元的价格从海淀区田村住户赵某处购买了该车,但一直未过户。据赵某说,2005年11月他购买了这辆二手夏利,并办理了过户手续。几天后,他以原价把车卖给了修车时认识的殷某,随后殷某就不知去向,手机也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直到昨天警察找到他时,才知道该车出事了。

  【网友质疑】着火后,孩子难道没哭闹?

  昨天,父亲在事故后弃车逃跑,导致3岁儿子被烧死的报道一经报道后,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

  一名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司机为什么下车就跑,是不是喝酒了?

  一名网友说,人在受烟熏的时候反应是很强烈的,孩子受烟熏后,难道没有哭闹吗?哭闹后这名父亲怎么能没有反应呢?

  还有一自称老司机的网友认为:司机辩称很疲倦。不知怎么就撞上了路侧的隔离杆,车子就起火了。这是为自己开脱,谁都知道,火势应该是从小到大,司机应该有时间把孩子救出车厢,可他却没有。信报记者马子越 闫峥

  【热点之声】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遗忘

  作为一名司机,汽车着火时迅速逃离是再正常不过的,但作为一名父亲,特别是当他的儿子还在车里的时候,他的一个“正常”举动就成了万夫所指。

  我不能怀疑他确实是“忘了”自己的儿子还在车里,否则我无法面对其他任何一种假设。恐怕任何人也不能。

  我现在更想知道,如果真有天堂,那么已经到了那里的小生命,会不会仇恨自己的父亲。如果在将来有相见的一天,他会怎样面对在危险时把自己遗忘在燃烧汽车里的最亲的亲人。

  我也无法想象在他的生命轨迹与儿子重合之前,他该怎么面对那声梦魇里撕心裂肺的“父亲”的呼唤。如果他是深爱着他的儿子的,无疑在他今后的生命岁月中,注定背负了一次无法承受的遗忘。赵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