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给蒙古送上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3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蒙古特约记者 科尔沁夫

  本报特约记者 张利军 东方白

  

日本给蒙古送上厚礼

  当前日本相扑界的第一高手朝青龙是一位本名高尔斯仁·达格瓦道尔吉的蒙古力士

  本月26日至29日,新上任的蒙古国总理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对日本进行了访问。据日本媒体28日报道,在恩赫包勒德和小泉首相会晤之后,日本同意向蒙古恢复一项援助贷款项目,而蒙古也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表示对日本支持。

  日本恢复对蒙贷款

  2月26日,蒙古总理恩赫包勒德和日本首相小泉进行了会晤。随后,日本政府宣布,将恢复对蒙古的一项贷款项目。首笔贷款金额为29.8亿日元(约2600万美元),主要用于扶植蒙古中小企业和环境保护项目。一名匿名官员称,两国政府首脑同意加强在蒙古地下资源开采方面的合作,而日本则为这些开采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这一贷款项目被认为是日本送给蒙古的一份厚礼,也是日本对蒙古该贷款援助中断5年之后的重启项目。在2001年,由于涉及到前苏联国家遗留债务问题,日本决定搁置对蒙古的此项贷款。

  此外,双方还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必须通过外交和平手段,并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解决朝核问题。虽然蒙古不是六方会谈成员国,但由于蒙古特殊的地理位置,同中国、俄罗斯、朝鲜、韩国以及美国都保持着良好关系。而蒙古也一直强调在亚洲一些地区实现无核化。

  蒙古重视对日关系

  日本在蒙古的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早在1998年蒙古前总统巴嘎班迪访问日本时,就同日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此后,两国一直保持频繁的政治互访。

  今年初,蒙古内部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有近80年执政历史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结束与民主激进政党联合执政局面,重新独掌大权。恩赫包勒德作为人民革命党的新领袖,入主内阁。

  新政府在外交方面,继承了以往对外战略与政策,保持与西方国家友好关系,特别是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

  今年8月美日等国将在蒙境内举行代号为“可汗·探索-2006”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此次蒙古国新总理访日表明,蒙古把与美日的关系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