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新乡探索解决困难群众看病贵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日电(记者 古文洪)为解决弱势群体看病贵难题,河南省新乡市集合“医保”和“救助”两项功能,创立了医保救助医院,既使困难群体看病费用大幅降低,又使一家企业职工医院获得了效益和信誉,同时,在防止群众因病致贫、稳定社会方面发挥了作用。

  “医保”和“救助”结合

  新乡市的“低保”对象贺新芳和爱人都是下岗职工,平常一家人生活很困难,已欠下近万元的债务。贺新芳的一场急性脑梗塞,几乎使这个家庭走向绝望。关键时刻,医保救助医院发挥了作用。老贺在这里住院15天,只花费了2160元。按照医保政策,统筹基金支付1162元,医院又根据救助办法为其减免299元,最后老贺实际上只支付了698元。患者家属激动地说:“省下来的都是救命钱啊。”

  新乡市社会

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赵自方介绍,尽管新的医保制度已基本建立,但有限的统筹支付能力与看病贵之间存在着突出矛盾。目前,新乡市的医保共有46万人参加,只是处在广覆盖、低水平的阶段,而且近年来困难企业停保、断保现象较为普遍,不能按时交费人数日益增多。尽管市财政先后拨款3000多万元帮助“4050”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进入医保,但由于患者家庭的经济困难,因病致贫或返贫的情形仍大量存在。

  “我们觉得要从根本上解决参保困难人员的看病贵和因病致贫问题,必须要有一个新机制。”赵自方说。于是,他们想到了当地率先开展弱势群体救助的新机集团。这家有6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此前为解决困难职工的看病问题,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患病老职工的医疗救助。

  2003年12月,双方联合成立了全国首家医保救助医院。新机集团再投入50万元对原职工医院进行改造,并争取省市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把“医保”和“救助”功能结合了起来。

  阑尾炎手术只需240元

  医院救助范围包括了已参保的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国企下岗失业人员和“低保”对象等。救助首先体现在挂号费、治疗费、手术费等费用的“四免四减半”上,使困难群众的看病住院“门槛”大为降低。

  为进一步降低费用,他们又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单病种费用包干结算制度,制定了单一病种从诊断入院到治愈出院的最高限价。

  在干净整洁的医保救助医院住院部里,院长肖丹对记者举例说:“像阑尾炎手术,别的医院一般需要3000元左右,我们的最高限价是1600元,减掉医保报销和单病种包干节约下来的费用,个人只需支付480元,如果是救助患者,只需支付240元。”

  收费这么低,医院正常运转和医疗质量能保证吗?新机集团董事长、医保救助医院名誉院长于省宽说:“医保救助医院不追求利润最大化,通过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可以保证日常运转。”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超范围的检查不做”“可做可不做的项目不做”“保证基本用药,不追求高档次用药”,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通过管理创新和制度规范,大幅压缩各项运行成本。和以前相比,医疗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其中新特药品采购降价幅度达到40%,药品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由36%下降到28%,医院因此每年就给患者让利近50万元。

  “增强医护人员的责任心,提高医疗水平,也是保证医院能够吸引患者并平稳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肖丹说,过去护士扎针技术较差,后来院里规定“一针扎不上,给患者倒赔两元钱”,并专门请了大医院的业务尖子来培训。最近一个月里,全院只出现了两次重复扎针。

  社会、患者、医院实现“三赢”

  医保救助医院运行两年多来,已救助各类患病困难群众近2000人次,救助资金近100万元。在困难群众得益的同时,作为企业老大难问题的职工医院也被搞活了。过去,新机职工医院经常发不出工资,本厂职工也不去看病,住院部形同虚设。改成医保救助医院后,医院接收病人增加了4成,一半以上都来自社会,收入比以前增加了24%,原来不起眼的企业职工医院知名度大大提高,带来了社会和经济上的双收益。

  “把医保和救助两项功能结合起来,获得了社会、患者、医院三赢的效果。” 于省宽说:“关注弱势群体,企业也有责任,这样的事我们还会坚持办下去。”

  据介绍,新乡市下一步将通过构建全市医保救助网络、优化结算方式、扩大社会筹资渠道等措施,对这种“医保”加“救助”的新模式加以完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