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逆境中力助台经济腾飞 厦大校友宝岛挑大梁(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34 中国新闻网

  母校赠送给厦大台湾校友会余纲书写的校训条幅“止于至善”。 (来源:厦门日报)

  “厦大八金刚”与“厦大七杰”

  1946年9月24日,厦大机电系三位应届毕业生到台“邮电管理局”办理实习手续,分派到台北的电信机械修配所,名为实习,实已挑起实际工作。随后,又陆续有厦大校友进入

台电信局,全盛时期人数达十余人。

  当时第一批进入台湾电信的厦大校友杨肇凤回忆,虽然光复一年了,但是从基隆码头上岸,转车去台北,沿途所见,断垣处处,人民衣不蔽体,电信设施更是残缺不全,市内电话不足千户。然而到了1989年,全区电话已近600万,曾创造出设备和盈余连续多年超高速成长的纪录,成为电信的空前奇迹。电信是社会活动的神经,电信的发展盘活了社会经济,带动了台湾地区工商业的兴旺。

  杨肇凤说,台湾电信每一阶段的建设,都有厦大校友参与,所不同的是有时在幕前,有时则在幕后。

  厦大校友逐渐在台湾电信各机构脱颖而出,担任要职。有的称得上“叱咤风云”,被称为“厦大八金刚”。等到“厦大八金刚”之一的金世添被工商界挖走数年后,剩下的七人所担任的职务更趋显要敏感,且富新闻性,因此被一些新闻媒体戏称“厦大七杰”,由此可见厦大校友在3万多电信员工中,所处的地位和对台湾电信的影响程度了。

  从电信局退休后的厦大校友,又常被工商界邀聘,担任与电信有关的职务,成就个人事业“第二春”。被“挖角”的金世添退休后,主持台湾地区主要电缆制造厂之一的华新丽华公司,等电信局引进光纤通信技术,建设光缆制造厂时,又被推荐筹建联合光纤通信制造公司,成为岛内第一家生产光缆的专业公司。杨肇凤回忆说,校友彼此间也难免有不同见解,却从无人怀疑他们会搞小团体或弄权营私,饮水思源,应当归功萨校长所倡导的敦厚踏实埋头苦干学风。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