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 正文

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当干部就应该带头吃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5日电 当干部就应该带头吃亏——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快速发展的奥秘

  记者李钧德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而支部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党支部书记。河南省濮阳
县西辛庄村从一个穷得丁当响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农工商诸业兴旺、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究其原因,靠的是党支部,靠的是有一个特别能吃苦、肯吃亏的带头人。

  1991年,40岁的李连成当选为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长期生活在农民群众之中,李连成最清楚群众盼望啥、反对啥。

  公款吃喝是当前一些地方农民群众对村干部意见最大的一件事。为此,李连成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村民

理财小组,实行财务分开;立的第一个规矩,就是村里不设吃喝招待这项费用。当支书十多年来,他从未报过一分钱的招待费,也没让村里买过一盒烟、一瓶酒。不论是上级领导,还是前来洽谈业务的客商,他待客都是清茶一杯。遇到特殊情况,他就请客人到自己家里吃面条。

  为群众办事,李连成向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常说,当干部就是要带头吃亏,只有干部肯吃亏,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前些年,他用自己所分红利买了一辆夏利牌轿车,后来为方便企业联系业务,就把车开到厂里供集体使用,几次大修都是自己掏钱。群众多次提出给他换辆新车,都被他拒绝。

  从严要求自己,李连成也不忽视帮带班子:“当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带吃苦的头,带吃亏的头。骗村民,坑村民,还想让村民说你好,没门儿!”村领导班子7位成员都在企业干活,一律只拿企业的工资;工人月均工资650元,李连成自己只拿620元。

  前几年,村里建小学。一些人找到李连成,许以高额回扣要求承包工程,统统遭到他的白眼。他对村委一班人说:“大伙儿何不用义务工建学校,节省费用,还能减轻负担?”动工那天,李连成第一个走上工地,支部成员紧跟在后,带领全村人苦干66天,建成了一所全市一流的小学。

  再生纸厂是西辛庄村第一个工业企业。刚开始兴办纸厂时,村里没有积累,银行贷款又困难,村“两委”决定由大家共同入股,搞股份合作制。一些村民怕入股的钱打了水漂,李连成除了自己率先入股外,还向村民承诺:“如果赚了,大家按股分红;如果办砸了,由我自己负责赔偿。”

  后来,为了带动大家共同富裕,在纸厂生意最红火时,李连成又设法做通其他股东工作,把价值近200万元的纸厂,作价68万元转让给了全村,使全村农户“家家是股东、户户有工人”,不仅解决了全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使西辛庄村由原来年均纯收入不足700元的穷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作为全村发展经济起步最早、思想最活跃的能人,李连成如果一直自己单干,也许早就成了千万富翁,可他却选择了集体,选择了与群众共同富裕。正是他这种为了发展生产无私奉献的品格,敢吃亏、能吃亏、会吃亏的精神,感染了全村群众。多年来,无论是计划生育,新村规划,还是入股办企业,只要是西辛庄村“两委”做出的决策,群众都无条件支持并给予配合。

  2000年,西辛庄村搞新村规划,李连成家所在的村中心须有一户搬出。没有一丝犹豫,李连成带头把自己的二层小楼拆掉,把好宅基地让给别人,自己选择了村南头一个偏僻的废坑塘。在他的带动下,2001年底,西辛庄花园式的新村顺利建成交付使用。搬这次家,抛开两层楼旧房的损失不算,李连成光填那口大坑就花了1.6万元,气得爱人一星期都没理他。

  李连成搬家那天一大早,村里老少上百口子人,敲锣打鼓给他送来一块镜匾:“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袖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李连成端端正正地把镜匾挂在

客厅中央。他说,看到这块镜匾,我就看到了群众对我的期望。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认认真真地按照这两句话去做,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西辛庄建设得更加美好。(完)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