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退役将军逼美防长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8:43 环球时报

  美国军界的“鹰派领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多位美国老将军日前异口同声地讨伐拉氏的种种专断行为和错误指挥,强烈要求他“下课”。布什总统则忙着为拉氏“救火”。在国际社会对美国可能何时武力攻打伊朗猜测不断的时候,一场围绕拉氏去留的争论也不期而遇,但明眼人看得出,与其说美国刮起了一股倒“拉”旋风,不如说美国正在掀起一场反战的风暴。

  倒“拉”风云再起

  最近两周,至少有7名美军退役将军先后表态,要求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引咎辞职。退休陆军少将李戈斯13日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说,拉氏带来了一种“傲慢气氛”。退休少将查尔斯·小施万纳克当天则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拉氏“操纵战争”,是“伊拉克虐囚事件的真正幕后主使”。美国一家名为《沙龙》的网络杂志14日援引一份美国军方报告说,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就批准过对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1名“基地”组织嫌疑人实施“侮辱式的”审讯。之前,还有来自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4位退休将军指责拉氏无视正确的军事行动决定并威胁军人,他们称五角大楼必须换人,“重整旗鼓”。

  15日,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韦斯利·克拉克上将也要求拉氏辞职,他指责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切尼让美国陷入“与反恐战争根本没有联系的

伊拉克战争”。

  担心美国再次动武

  综观这些退役将军的言论,他们对拉氏的不满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处理伊拉克战争不当;其二,忽视前线作战将领的意见;其三,管理方式粗暴,为人傲慢。而他们共同的主张就是拉氏马上下台,“更换国防部长”。与以往不满拉氏的声音主要来自国防部外面不同,这次的反对声音清一色来自军方内部重量级人物,比如查尔斯·小施万纳克曾任驻伊美军第82空降师师长。《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这些退休将领们的公开发难,打破了几十年来军方不变的传统:不批评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难怪一些媒体惊呼,这场新的“倒‘拉’运动”非常罕见。

  还有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老将军的一致“倒戈”与伊拉克陷入内乱、美军可能对伊朗动武的传言不无关系。由于有美国媒体最近透露美军正在策划军事打击伊朗,而拉姆斯菲尔德守口如瓶,一些军人担心作风强硬的拉氏会再次将美国拖入战争漩涡。

  拉姆斯菲尔德爱固执己见,他蔑视媒体记者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至于他与军队其他将领不和早已不是秘密。随着美国在伊拉克越陷越深,拉姆斯菲尔德的公众形象也一跌再跌,民间的反战情绪却日益高涨。昔日受了拉氏的委屈不敢声张的将军们,如今脱下军装,反而可以无所顾忌地站出来痛斥拉氏。有分析认为,为了不影响美军士气,白宫应该有效地对那些退休将军加以安抚,如果布什换掉拉氏,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布什政府的压力。

  布什为何力挺爱将

  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政府内新保守派代表人物之一,他与副总统切尼都是布什惺惺相惜的“铁杆兄弟”。在拉氏面临责难之际,布什14日专门发表声明为其辩护,并表示全力支持拉氏。一些观察家指出,对于布什而言,换掉拉氏风险太大,拉氏被迫下台意味着伊拉克战争将受到更大质疑。在伊朗核问题不断升级的紧要关头,布什还离不开拉氏这个“老臣”。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坎伯尔就说,“总统和他的领导团队现在担当不起失去一位这样的支持者的后果。”

  在布什的力挺之下,拉姆斯菲尔德14日在接受一家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将继续留任。但不管怎样,拉氏在选举年的遭遇,也给共和党内更多的“老鹰”敲响了警钟。▲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牛雨辰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