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传播友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8:44 环球时报

  一天,我和朋友在纽约搭乘出租车。下车时,朋友对司机说:“谢谢你。你开车的技术真是一流。”

  司机愣了一会儿,然后说:“你是说正经的还是开玩笑?”

  “亲爱的伙计,我没有和你开玩笑。我佩服你在如织的车流中轻松自如。”

  我问朋友:“你说那句话有什么意思呢?”朋友对我说:“我要让爱重新回到纽约。我认为只有爱能够拯救这个城市。”

  “仅仅凭一己之力能够拯救纽约吗?”

  “不只是我一个人。我相信我改变了

出租车司机的一天。假设他有20个乘客。因为有人对他友善,他也会对20位客人友善。这20位客人因此会对他们的雇员、售货员或服务员友善,还有对他们的家人也会变得更加友善。最终好心会传播到至少1000人。这不错吧?”

  “但你只寄希望于那个司机把你的好意传给他人,是不是有点不切实际?”

  朋友说:“我没有完全依赖这一点。我明白这个系统不是万能的,因此今天我会接触10个人。如果我能使10个中的3个高兴,那么最终我能间接影响3000人的态度。”

  我说:“听起来不错。但是不知在实践中是不是管用。”

  “如果没有发挥作用,我什么也没有失去啊。赞扬一个人工作干得不错并不花我多少时间。如果夸奖的对象恰好是个聋子,那又怎么样?明天我会使另外一名出租车司机感到高兴。”

  我说:“你真是一个怪人。”

  “你已经变得非常愤世嫉俗了。我做过研究。除了缺钱,邮局工作人员还缺少人们对他们所做工作的肯定。”

  “但是他们干得并不出色啊。”

  “因为感觉没有人对他们的工作在意,所以邮局职工工作干得不出色。”

  我们路过一个在建的楼房,5名工人正在工地上吃午饭。我的朋友停下脚步。“你们在修建一座宏伟的建筑,那一定十分困难和危险。”

  5名工人以怀疑的眼光打量我的朋友。我的朋友问:“什么时候竣工?”

  “六月”,一名工人说。

  “真是迅速啊。你们一定十分自豪。”

  我们从工地走开。我对朋友说,“自‘梦幻骑士’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像你这样的人。”

  “这些工人咀嚼我的话时,他们会因此感觉良好。这座城市会因为他们的高兴而受益。”

  我抗议说:“但是你不能一个人这样做!只有你一个人!”

  “最重要的是不要气馁。使这个城市的人重新变得友善并不容易,但是设想有人加入我的行列呢?”

  我说:“你会对每一位相貌平平的女子都抱以一笑吗?”

  朋友回答说:“是的。如果她是一名教师,那么她的班级将会迎来美妙的一天。”▲

[美]阿特·布赫瓦尔德 唐 西 编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