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民主党换党首震动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52 环球时报

  

民主党换党首震动日本
4月6日,小泽一郎出席新闻发布会。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党首)前原诚司因虚假电子邮件事件引咎辞职后,日本政坛大佬小泽一郎7日被推选为新一任民主党代表。论资历,小泽的经验都高过前面任何一任民主党代表。再加上他近乎神秘传奇的政治生涯,因此他的当选在日本政坛引起不小的震动。9日,他刚上台,就毫不留情地批评小泉的参拜行为,引起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密切关注。

  日本政治的“破坏者”

  有日本分析人士形象地说,小泽一郎是日本政界的“弄潮儿”,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掀起分裂的波澜。1967年小泽毕业于庆应大学。1969年,年仅27岁的他便成为日本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从政以后,小泽曾担任过政府的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并曾三次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一度曾是最有希望问鼎日本首相宝座的年轻候选人,是日本政坛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小泽还是日本三位前首相海部俊树、细川护熙和羽田孜的幕后军师,左右着当时的日本政治走向。

  可是,他天生的叛逆性格使他总是不安于现状,自民党的分分合合都有他不可忽视的影响。为此,有专家指出,小泽可谓是日本政治的“ 破坏者”。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再加上受到时任首相宫泽的冷遇,小泽在1993年发起了一场“倒党运动”,组织了一批自民党议员退出了自民党,组成了新生党。他的举动,打破了自民党长期以来“铁板一块”的

神话。此后,小泽不断地改换门庭。他又于1995年成立新进党并出任党首,1997年又另立自由党,自任自由党党首。为了联合其他政党推翻自民党政权,小泽又于2003年率领自由党同民主党合并,并出任民主党副代表。

  加入民主党后,一直保持低调

  在政治观点上,小泽与外相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并无本质区别,被称为是日本政坛的铁腕人物、著名的鹰派领袖。他坚决主张修改宪法,要求日本拥有正式的军队,强烈要求日本加强军事力量,甚至主张发展核武器。他曾因声称日本一夜之间就能造出核武器而受到国内外和平势力的强烈谴责。在对外方面他主张采取强硬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反制其他国家的威胁。

  但小泽在加入民主党之后,一改过去那种锋芒毕露的方式,一直保持着低调。小泽当选民主党代表后,就日本的外交问题发表讲话强调,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轴心,但与有着长期友好交往历史的邻国

中韩等国共同创造能够真正相互信赖、相互合作的新世纪,对日本而言同样重要。

  在参拜问题上,小泽一郎也与小泉、安倍等人有很大不同。他认为,应该恢复靖国神社仅祭奠战殁者之灵的本来面目。他说,“甲级战犯并非在战争中战死,对主导战争负有重大的责任,本来就不应放在靖国神社内供奉”。他表示,民主党取得政权以后,将立即着手改变靖国神社甲级战犯合祀的现状。

  对日本政坛的冲击有多大

  日本政界普遍认为,小泽出任民主党代表将对日本政坛产生影响,有望加强民主党内的向心力,振奋近来一直委靡不振的民主党士气,很有可能在明年的参院选举中对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造成不利影响。

  小泉在获悉小泽当选民主党代表之后,调侃说:“在自民党时代,小泽一直是主流派,在党内很有影响。而我一直是反主流派,那时他根本就不带我玩。小泽是一个很厉害的对手,他出任民主党代表一定要小心应对”。安倍晋三也发表评论指出:“他是自民党的老相识,也曾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现在作为我们的对手必须严阵以待”。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内也出现了警惕的声音。该党认为小泽的意图是在明年的参院选举中将自民党和公明党拉下马,并寻找机会使日本政坛重新分化组合。

  东京分析家认为,尽管小泽出任民主党代表,将对日本政坛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还可能对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但要在短期内改变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的优势并非易事,民主党要想夺取政权,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林梦叶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