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李敖说话激怒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52 环球时报

  台湾名嘴李敖近日在一档节目中大谈新加坡人的“笨”,这已是他第二次公开发表这种言论了。这让早已积郁于胸的新加坡人忍无可忍。

  去年9月,结束了“神州文化之旅”的李敖在评论大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四地的华人时公开表示“新加坡人笨”。这句话传到新加坡人耳中,舆论哗然,在当地引起了一番激烈讨论,人们惊讶于李敖的口无遮拦,更对这番评论深感气愤。新加坡人表示,这样不负
责任的评价让人无法接受,对于李敖的无端指责颇感不满。

  就在人们逐渐淡忘这件事时,李敖几天前再次就此话题的一番言论彻底激怒了新加坡人。4月5日,李敖在《李敖有话说》节目中花了25分钟、用整整一集的时间,来解释他为什么要骂新加坡人笨。

  节目中李敖不仅没有道歉,反而再次展开话题,重申新加坡人“笨”的观点。他说,因为新加坡只有“集体创造的成就”,而没有“出类拔萃”的个人,令人感觉新加坡人很“笨”。再加上祖先的文化水平低、新加坡人的“种”不好,跟不上潮流,导致了新加坡人只懂得循规蹈矩。

  为了更生动地阐明自己的论点,李敖在镜头前拿出了一张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年轻时的竞选照片。他说,他非常佩服李光耀,因为李光耀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能够使新加坡在全世界出人头地,这是了不起的功劳。不过,就像李光耀的曾祖父那样,很多新加坡人的祖先是两手空空到新加坡讨生活的。虽然这些先辈们的努力和勤勉值得尊敬,但他们的文化水平却十分低,当年下南洋,“只有一条内裤,什么都没有带,当然也没有文化”。

  在节目中,李敖也一再强调,他说新加坡人“笨”并没有恶意,只是很笼统地回答记者的提问,希望大家不要过分认真或严肃地看待。

  这集名为“新加坡人的笨”的节目播出后,再次激起千层浪,已经备感委屈的新加坡人再也坐不住了,开始全民炮轰李敖。

  4月6日的《联合早报》最先报道了李敖这番言论,随后几天,新加坡主流媒体纷纷开辟专栏刊登读者或者网友的反应,许多人对李敖的言论嗤之以鼻,更多人毫不留情地批判李敖,认为他“自诩聪明”。

  当地最受欢迎的电台节目中,观众热线电话数量明显高于往日,所有的听众都在批评李敖,有些言辞激烈者忍不住粗口怒斥。这场“炮轰李敖”大行动,不仅牵动普通民众,各种媒体以及各界名人也都加入进来,称李敖是“借名嘴说谬论”。华人圈知名女作家尤今认为,李敖这番言论是在杜撰小说,而新加坡一位知名女主持人则认为,同是中国种,李敖笑别人等于笑自己。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时事访谈节目《敢问总理》中针对李敖“新加坡人笨”的观点发表评论时,颇为含蓄地回敬了一句:“对李敖来说,很多人都很笨。” ▲

本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王 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