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伊朗武器之谜还未解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52 环球时报

  

伊朗武器之谜还未解开
伊朗导弹艇在此次演习中成功试射了反舰导弹。在刚刚结束的伊朗“神圣先知”军事演习中,一系列被伊朗军方冠以“世界领先”、“独一无二”头衔的新式武器让世界目瞪口呆。那么,伊朗到底有没有能力制造出这么多武器?伊朗制造武器的技术从哪儿来的?世界各国媒体这几天不断发表分析文章,试图解开这些令人困惑的谜团。

  ■这些新武器性能到底如何?

  在这次演习中,伊朗革命卫队展示了胜利-3型隐形导弹、超高速水下导弹、反舰导弹、超现代化水上飞机、“弥撒克”新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诺尔”空对舰导弹等。虽然这些武器都被伊朗套上“不可抵御”的光环,但其他国家并不这么认为。

  英国《防御系统日报》认为,伊朗试射的“鲸”式超高速水下导弹其实就是一种超空泡鱼雷,180节的水下航速是它最值得炫耀的地方。这里有一个比较也许会更直观些:在5000米距离上(目前鱼雷的正常作战距离),发射航速为60节的普通鱼雷(鱼雷航速在60节徘徊已有半个世纪),击中目标需要3.1分钟,而发射超高速鱼雷仅需0.6分钟,即使是最先进的战舰也无法在这么短时间里作出反应。俄罗斯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却认为,“鲸”式存在着瑕疵,特别是现在公布出来的射程只有7500米,难以在远距离威胁美国舰队。据俄《劳动报》报道,伊朗“鲸”式超高速水下导弹很像俄罗斯研制的“风暴”鱼雷。虽然这种鱼雷已经在俄罗斯海军服役多年,但在世界上还没有类似的武器,甚至包括美国在内。该报得出结论,像伊朗这样一个经济不是特别发达又经受西方制裁的国家,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这种鱼雷是不可能的。

  一些美国专家看到伊朗武器试射画面后,纷纷表示伊朗对这些武器的宣传存在“夸大”嫌疑。美国军事专家哈罗德·胡奇森在《全球安全》网站上发表文章,认为伊朗展示的武器大多未摆脱仿制的风格,例如伊朗在4月5日从米-171直升机上发射的代号“诺尔”的空对舰导弹,伊朗官方声称其射程达到200公里,并具备抵御电子干扰和躲避拦截导弹的能力,但很显然,一架普通直升机不可能携带如此远程的导弹,欧美等军事工业发达国家尚且难以造出这样的武器,技术力量算不上很强的伊朗恐怕更难以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此外,其他一些西方国家都不太相信伊朗会在一夜之间拥有品种如此之多的“超级武器”,即使有也可能大多处于试验阶段,离真正实现大批量装备部队尚存在一定距离。

  ■伊朗有强大武器研发能力吗?

  当伊朗密集曝光“超级武器”后,外界纷纷寻找这些武器的研制技术究竟是如何流入伊朗的。实际上,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前,伊朗曾向美国购买了包括F-14战斗机在内的大批先进装备,同时美国为伊朗培训了将近1.5万名技术人员,这成为伊朗接触现代军工的第一班人马。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新政府被美国当成了眼中钉,美国停止了向伊朗军队供应美制装备的零部件,伊朗不得不转向俄罗斯、欧洲购买装备,但这些装备存在兼容问题,纯粹购买在经济上不太划算,于是伊朗在外国军事援助下走上了自主研制之路。经过数十年的苦心经营,伊朗已经形成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的第二大军工体系,生产各种常规武器已不在话下。另外,伊朗重金聘请独联体国家的武器专家协助自己的武器开发项目,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美联社刊发的文章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曾向该社透露,至少有100名俄罗斯科学家已投奔伊朗,另有一些俄罗斯研究员同意留在国内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则交给伊朗。

  俄《独立军事评论》认为,伊朗多年来积累的操作美欧俄武器的经验,也帮助其科研力量少走了弯路。不过,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伊朗军工开发也存在着弊端,客观而言,伊朗武装力量的“正规军+革命卫队”的双重结构无疑分散了资源,增加了部队协调作战与日常管理的难度,伊朗在过去进行了多达14种功能重叠、性能并不突出的导弹研制项目,国防军与革命卫队各自有一套科研班底,它们之间的竞争加剧了伊朗国防经费的短缺。

  ■伊朗能抗衡美军事打击吗?

  虽然此次伊朗公布新武器显示了要与美国决一死战的决心,但是西方媒体对其综合军事实力表示出了担忧。英国《卫报》在其发表的一篇题为《一场虚张声势的演习》的文章中称,如果伊朗发射导弹只是为了和美国搞军备竞赛,那绝对不会是一场好看的比赛,因为双方实力相差过于悬殊。美国国防花费今年将达到5500亿美元,而伊朗2005年的军费开支只有44亿美元。另外,伊朗在武器、科技和军事专家等方面都无法和美国较量。虽然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表示伊朗在人力上享有优势——正规军、革命卫队、预备役部队的兵力加起来近90万。但是如果伊朗的核设施被确定位置并被从空中攻击,这些人力的优势将毫无用处。

  因此,此次伊朗展示武器的原因被各方媒体更多地解读为慑止美国要对伊朗进行的军事打击。《俄罗斯报》指出,伊朗密集展示新武器主要目的是削弱美以军事打击伊朗的决心,伊朗对美国是在打心理战。《以色列武器》认为,伊朗的所有武器更侧重于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水域使用,无论射程还是威力都主要针对在该水域出没的舰船,这意味着伊朗开始把反击重点从过去单一依靠远程弹道导弹,改为同时重视海峡封锁作战,这种转变将是美国极不愿意看到的。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不管伊朗新式武器性能是不是像宣传的那样神奇,伊朗发出的危险信号已经足够令美国及其盟友高度紧张了。▲

本报特约记者 毕晓普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 剑 本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张 哲 寇维维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