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德国借世界杯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52 环球时报

  

德国借世界杯交朋友
图为2006德国世界杯吉祥物狮子“高利”和它的足球朋友“皮乐”。
德国借世界杯交朋友
图为欧洲主题公园内的“团队之星”足球复制品。“交朋友的时候到了!”这句2006德国世界杯的宣传口号,恰好反映出当前德国人盼望各国来宾的迫切心情。离世界杯开幕还有两个月时间,现今的德国,隔三差五就会有世界杯某场馆竣工或某宣传仪式启动的消息,12个世界杯分赛场所在城市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参赛队前来驻扎和训练。

  “希望您像在家里一样”

  

世界杯灼热的气氛弥漫在德国的所有城市。柏林最高的标志性建筑——电视塔被装扮成了“足球塔”。在地铁,在商店,世界杯的宣传口号随处可见。1974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多雨的天气让球迷不得不在雨中观战。决赛地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新闻发言人克里斯托夫·迈尔告诉记者,这一次所有的比赛场地都有了遮风挡雨的顶棚。德国还投入12亿欧元,改善世界杯球场及其周边公共交通设施。

  德国组委会希望把此次世界杯办成属于全世界的节日。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足球皇帝” 贝肯鲍尔从去年10月开始,对其他31个参赛国逐一进行访问,总的行程超过1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圈。他说,这种辛苦很值得,“我们需要这种全世界共同参与的互动感”。虽然去德国看球价格不菲,但世界杯门票销售依然旺盛,有些档次的票已经卖完。为了确保世界杯期间的赛场秩序,德国警方也开展了多次针对足球流氓的防暴演练。正如德国人欢迎客人做客时所说,“希望您像在家里一样”,这一切准备就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

  德国人不看好自己夺冠

  东道主会夺冠吗?德国《体育图片》杂志近日举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5%的德国球迷相信,东道主将获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热身赛1∶4败给意大利,有“德国战车润滑油”之称的代斯勒迟迟不能归队,“门神”卡恩又刚被主教练克林斯曼“贬”为替补,德意志民族的理性让很多德国人对主队前景表示担忧。

  夺冠热门阿根廷队也表现得挺“谦虚”,球王马拉多纳承认,现在的巴西相当强大。阿根廷队最大的困难是现在全队仍未走出上届世界杯小组赛未出线的阴影。英格兰和意大利作为最有希望和巴西一较高下的球队,目前正养精蓄锐。令他们最为高兴的是,两队的大部分主力球员都已摆脱了多线作战(欧洲冠军杯和国内联赛、杯赛等)的烦恼,正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大战。巴西仍在为兵多将广、不知用谁而发愁,但愿这种“幸福的烦恼”会在比赛来临前结束。

  留住强队就是留住财源

  在本届世界杯的12座比赛城市之间,一场竞争已经悄然开始。历时一个月的世界杯是比赛城市广开财源、树立形象的大好时机,而做到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把强队吸引到自己的城市来。

  德国港口城市

汉堡捷足先登,早早笼络住了出手大方的美国队。除了经济上的考虑,汉堡另一个小算盘是想对美国开展“感情投资”:汉堡希望申办2012年奥运会,美国人的支持无疑是一枚很重的砝码。

  英格兰队的驻地选择在了离法兰克福不远的巴登—巴登镇。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选中此地的原因是,“安静和豪华比,安静重要”。

  除了硬件设施和周到服务,“福地”的标签也是各城市争夺强队的利器。世界杯常客西班牙队为了打破自1950年以来“无缘世界杯半决赛”的怪圈,特意选择了位于多特蒙德附近的卡门市。卡门市虽然不大,但1974年在本土夺冠的西德队曾在此“落脚”。看来在世界杯上总是走霉运的西班牙队是想沾点喜气了。▲

本报驻德国特派记者 吕 鸿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