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中国都市白领热衷“户外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7日电(记者梁冬)利用7天假日,哈尔滨的李峰约了几个朋友体会了一次特别的旅行:目的地锁定在市区周围的偏远山区或野外,边走边看、边走边问,直接与当地人接触,捕捉新鲜的、美好的事物。他们背着十几公斤的包,完全靠自己的双脚走路。

  时下,这种起源于欧洲的户外运动正为越来越多的像李峰一样的中国白领所钟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里,这种自助式的旨在增长见识、拓展生命空间的户外运动正潜移
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旅游方式和观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旅游消费热情被调动起来。然而,在人们刚刚开始接触旅游的时候,许多人仍习惯于被动地跟随旅行社走马观花式的旅游。随着人们旅游需求标准的提高,个性化旅游方兴未艾。户外运动则由于其健身性、参与性、娱乐性等特点而成为一种都市时尚。由于不满足于原有的旅游方式,中国一批年轻都市白领阶层开始接受这项运动,并成为了户外运动消费的主要群体。

  “徜徉在青山绿水间,穿行在条件艰苦的森林、高山中……感觉太好了,几天的户外运动经历,不仅让我们领略了大自然的秀丽,更让我们在困难和苦涩中体味到了成功的快乐。”回顾这次旅行,李峰意犹未尽。

  户外运动起源于欧洲阿尔卑斯山地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才出现。目前,在中国开展的户外运动主要有:登山、攀岩、漂流、垂钓、滑翔、驱车越野、自行车穿越、徒步穿越、冬泳、滑雪、冲浪等形式。由于形式多样,每个融入其中的人对这项运动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有人渴望在青山的怀抱中倾听自己内心的呼唤;有人渴望在绿水流动中洗净心灵的尘埃;还有人希望自己在汗水、泪水与血水里变得坚强……

  专家认为,户外运动的流行反映了人们在日趋恶化的城市环境和不断加大的工作压力下,渴望通过与自然界的亲密接触,放松自己、减轻压力、强身健体的强烈愿望。(完)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