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王室迎来“钻石庆典”(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3 世界新闻报

  链接:普密蓬闯过19次政变

  1238年,泰国建立了统一的国家,至今已经历了4个朝代——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曼谷王朝(又称节基王朝)。当今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就是曼谷王朝的第9代国王,尊称为拉玛九世。

  普密蓬国王1927年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在瑞士洛桑读完大学预科后入英国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深造,毕业后入洛桑大学和哈佛大学攻读工程科学和医学。

  1946年6月9日,普密蓬的哥哥阿南塔国王(拉玛八世)遇刺身亡,时年19岁的普密蓬·阿杜德临危受命,继承了王位。1950年5月5日,普密蓬·阿杜德正式加冕。因此,每年的5月5日被定为“泰皇登基纪念日”,而今年的6月9日则被定为“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日”,这“60周年”也被泰国人形象地称为“钻石庆典”。

  普密蓬即位之初的1947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因在战争中附逆日本侵略者而一度失势的军界强人、陆军元帅披汶·颂堪再度得势。这是年轻的普密蓬国王一生中所经历的第一次政变。而在普密蓬在位的60年间,泰国共发生了19次政变(其中13次取得成功),20位总理相继组建了48届内阁。

  上世纪后半叶是泰国动荡不安的年代,军事政变、经济危机和民主革命不断。虽然普密蓬国王历来在政治上严格保持中立,但在特殊的情况下,为免于国家陷入进一步的动乱,普密蓬国王也曾经出面介入调停,并由此获得泰国民众的尊敬和爱戴,被视为立场公正的“最终仲裁者”。今年2月,时任泰国总理他信曾公开说:“没有人能够让我下台。但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将立即辞职。”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