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评论:《无极》剧组破坏环境当地政府难辞其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2:18 东方早报

  的确,从一些媒体公布的图片来看,《无极》剧组留下的一座废墟以及饭盒、水泥袋、塑料袋、矿泉水瓶子等大量生活垃圾,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难怪网民们对《无极》剧组的愤怒和指责了。

  但是,冷静地想一想,碧沽天池的生态之灾,责任是否仅由《无极》剧组一家承担?我注意到,在有关报道出来后,《无极》制片人陈红感到十分委屈,她告诉记者,剧组曾
给当地政府留下一笔可观的清理现场费用,希望在剧组离开后,有关部门能清除所有垃圾和建筑,恢复景观原貌。陈红说,“我和凯歌都感到非常痛心,因此专门联系了云南省委领导,有关领导在仔细了解这件事后,表示将在一星期内下令香格里拉当地政府解决有关环境的问题。我们都是有老有小的人,不可能去做这种破坏环境的事情。”

  我相信陈红所言是真,并不是因为摄制组的道德多么高尚,而是因为这是一场利益交换:《无极》剧组需要的是这里美丽的自然风景,而迪庆州政府看中的是名人效应以及影片热映后能够带来当地旅游的繁荣。双方各取所需,在他们的有关协议中,应该会有善后清理方面的内容。

  姑且不论这种原始自然的风景区是否应该允许影视剧组进入拍摄,当地政府既然接受了对方的委托清理现场,而且对方也付了费用,那么出现现在这种破坏环境的情况,地方有关部门难辞其咎,最起码是没切实负起管理的责任。

  在景区管理者和当地政府看来,剧组尤其是名导演或者有名演员的剧组到本地拍摄,对宣传景区和本地形象是“难得的机遇”,为此不惜大开绿灯,提供各种周到的服务。据悉,面对《无极》的青睐,云南省迪庆州给予了极大支持,不仅专门成立了“《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为让剧组的大型车辆能直接开到碧沽天池附近,政府还投资15万元加宽和加固了通往碧沽天池的22公里林区山路;为了在天池边上搭建外景建筑“海棠金舍”和横跨天池的木桥,政府专门协调了木材等相关事宜……笔者今年春节前夕去云南另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丽江采访,也遇到过类似的事。当时正值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要在丽江古城进行首映。丽江全城张灯结彩不说,古城本来就不大,首映式就把古城最重要的一条街道———四方街及其周边的地方与外面隔离开来,各个巷道都有警察把着,游人不准进入,古城的其他街道则有武警巡逻,一直折腾了5个多小时才结束。游人千里迢迢为的就是来看古城,特别是四方街,为一个首映式把游客挡在古城外,严重侵犯了游客的游览权利,很多游客对此非常不满。

  从地方政府和景区的角度考虑,为发展经济大打“影视旅游牌”,似可理解,但应该对剧组拍摄对景区自然景观将产生何种影响或者破坏有一个科学的评估,并据此制定有效的管理办法。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只是出于一个良好的宣传景区的愿望,对剧组进来以后的拍摄活动少管少问甚至不管不问,任其乱来;对剧组撤出后留下的垃圾也不及时清理,任其污染。

  除了剧组要有环保意识约束自己的行为外,国家应该对全国所有的风景名胜区进行分类,哪些景区允许影视拍摄,哪些景区则不允许。允许拍摄的该有什么保护措施,等等,事先都要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对剧组做好环保工作的规范和管理。

  因影视拍摄而破坏环境的实质,是一种发展上的短视性、实利性和局部性,它企图以破坏生态来换取经济的暂时获益、以不顾后代人的需求来换取小部分人的需求,以牺牲长期发展来换取一时好处,是我们需要坚决反对的。邓聿文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