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置业指导:购房无需"两边倒" 量力而行理性购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44 中国新闻网

  置业指导:量力而行理性购房

  置业的态度决定了供楼族的生活状态,不量力而行盲目购房,就会陷入以牺牲生活质量为代价的房奴生活。专家建议,在目前楼价高企的情况下,买房要有理财意识和风险意识,合理规划购房资金。

  存款:应有20万以上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黄韬认为,自有资产应该在20万~30万元左右才考虑买房,因为现在市区的房子2房或3房单位一般都要60万~80万元,除掉首付,再加上购买家具之类,至少要准备20万元以上。在目前高楼价的背景下,不同情况的人群要有不同的置业规划:对于需要自住、打算长期持有房屋5~10年以上的人群,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不要观望,该买就买,因为从长远来看,楼价还是上涨的。黄韬预计,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亚运会以前,楼价会呈波浪式上升,除非国家采取宏调措施,否则楼价不会回落太多。因此,打算置业投资的人,现在应谨慎投资,不要追高。至于连小面积都买不起的人,先租后买是较好的选择。

  中地行董事长徐建平也认为,工作5、6年,储蓄在25万元左右,这时考虑买房风险比较小。如果一个人供,不要超过个人收入的25%;如果2个人供,不要超过总收入的30%。比如买一手房,总价50万,首付3成即15万,剩下35万贷款,以20年计,月供在2000~2500元之间,两个人收入至少要在7000以上,才能不那么吃力。

  买房:切莫攀比虚荣

  专家提醒消费者,置业要量力而行,不一定要买新房,可以买二手或者超值的房改房,这些房子一般只需要十几二十万元。不要因为虚荣或是攀比心理而使自己沦为房奴。

  中地行董事长徐建平举了个例子,如果你有10万元存款,想买50万元的房子,就需要至少8成按揭,很可能负担太重成为房奴;而如果你用10万元买价值20万元左右的房改房,除掉首付之外,还有富余,就会轻松得多。

  广州韩桐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则认为,买房不要贪图大面积,100平方米和50平方米比较,面积大了一倍,资金负担也增加了一倍。如果是年轻的小两口,住50平方米和住100平方米其实差异不大,如果因为要住得很舒服而买大房子,但是同时精神压力很大,反而因此牵制或束缚了个人的发展,倒不如买个小单位,没有断供的风险。

  按揭:不超过收入1/3

  韩世同认为,按揭买房必须有理财的意识。他说,按揭就是引入了“花未来钱”的概念,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供楼也要考虑对自己事业的影响,要考虑个人的发展空间和储蓄能力,如果全部心血都放在供楼上面,到老了也只剩一栋房子而已。

  中低收入家庭,月供最好不要超过家庭收入的1/3,如果月供超过家庭收入的1/2,则非常不理性,因为还要考虑平时的日常开支、旅游、教育支出等等,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月供要考虑个人的实际能力,不要因为想尽快缩短还贷时间,而选择偏大的月供款额,这样负担太大。如果自己首期的钱都是借的,说明支付能力有限,供楼压力大。

  对于那些想“勒紧裤带,提早还贷”的人,韩世同认为“绷得太紧,弦易崩断”,不要给自己太大的还款压力。

  还贷:考虑固定利率

  韩世同认为,等额利息还款或者递减还款都不会少付多少钱,而央行最近大力推广的固定利率还贷是一个规避风险的保障机制。在加息效应下,选择固定利率还款会比较保险,虽然固定利率比现行利率稍高一些,但是未来如果贷款利率升高,选择固定利率风险就会小很多。现在的利率相对偏低,一般是5厘多,但难保以后会升到10厘,相比之下,6厘多的固定利率还算低的了。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蒙晖 何羽 韩渊武 苏华俊)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