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迷航”缘误判形势 “遏独”大势已难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陈水扁“迷航”之旅,缘于其误判形势。

  在两岸经贸论坛和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后,“遏独”已大势难违。

  ★ 本刊记者/杨中旭

  如果陈水扁回程不“过境”美国,那他“以后永远也不要再指望过境了”;“台独就是在不断撞墙”;“台独意味着战争”。

  在台湾领导人陈水扁过境美国风波前后,美国国务院从发言人到副国务卿,连连对其放出重话,“令台美关系倒退20年”(台湾泛绿人士语)。

  5月4日至10日,陈水扁对拉丁美洲“邦交国”巴拉圭和哥斯达黎加展开名为“兴扬之旅”的“国事访问”。原本寄望摆脱在岛内弊案缠身、经济不振、两岸融合不利的窘境,未料错判形势,在过境美国问题上遭到历史性冷遇,内部困境延展至“内外交困”。

  误判形势陷入窘境

  陈水扁执政六年来,前五年岛内“谈统色变”,尽管去年连战与胡锦涛历史性的会晤扭转了这一局面,“泛绿”也在年底的“三合一”选举中惨败,但“阿扁并未因此选择中间路线,反而走向‘深绿’”,中国国民党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政策委员高孔廉教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误判形势”。

  在今年的“终统”风波以及胡锦涛访美期间,美国都没有对“台独”放出重话,令陈水扁自信满满。而且,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重提“制宪”,声称要“废统”,在两岸经贸方面“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并未受到美国更大压力。相反,美国密使往来于美台之间,就“废统”字眼与台湾执政当局反复协商,最终将“废除”改为“终止运作”。“这让阿扁以为,美国仍然站在他这一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本刊说。

  随后,美国总统布什在胡锦涛访美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对台湾问题除了强调尊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例行表态,并无重话针对台湾,更令台湾当局误判。但中国国民党新闻发言人张荣恭在“胡布会”后就已做出解读:“胡锦涛和布什的默契在于,由胡锦涛把两人的共识传递给记者。其表述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此时,台湾当局仍未警醒。由于已获知“行政院长”苏贞昌如果出访海地可获“过境美国”的待遇后,顿生“老二可以、老大当然没问题”的判断。与美国沟通之后,未见回复就迫不及待地宣布“陈水扁将过境美国”。

  然而,美国人随后的出牌令台方大跌眼镜,纽约与波士顿都被排除在过境地点之外。台“外交部”退而求其次,表示西雅图和洛杉矶亦可,又遭否决。美国人给出的地点,是美国本土之外的阿拉斯加。阿拉斯加的政治影响力显然不够。至此,台湾行政当局才发现形势远非自己想象的那般乐观。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