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客机不拉日本自卫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3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许 端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梦雪

  据了解,甚至连日本国内航空公司都不愿意承担这种“危险航班”

  

香港客机不拉日本自卫队

  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员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5月初日本决定向伊拉克第10次派遣自卫队。日防卫厅通过中介公司,包租了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一架专机,5月7日从东京的羽田机场出发,经科威特转机前往伊拉克。在启程的两天前,日方接到中介公司来电,被告知国泰航空公司取消了这次包机。日防卫厅最后只好让自卫队队员们都脱掉制服,分乘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伊拉克。

  日防卫厅长官闪烁其词

  5月16日,在日本防卫厅的例行记者会上,各方的记者都把焦点对准了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而额贺的回答却和这个“事件”本身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

  在被问及是否有这件事的时候,额贺居然说:“我也是从报纸知道这件事的。我知道防卫厅曾委托国泰承运,之前也是采取包租民用飞机的形式。我也听说是因为没有办妥通过别国领空的事宜。关于详细情况,我也在听取报告。”

  当记者追问,这件事应该由谁负责时,额贺的回答显得很尴尬,他说:“我不太清楚,为了不至于造成误解,我们应该好好调查。”额贺的回答不仅没有证实《产经新闻》的说法,反而让人觉得在《产经新闻》报道此事之后,防卫厅的处境相当被动,因此想息事宁人。

  日国内航空公司不愿意承运自卫队出国

  这次“国泰包机”事件发生之后,日本国内有人质问政府,为什么要包租香港的航空公司,而不选择日本国内的日航或者全日空。

  其实,这些人不知道,并不是日本政府不愿意租用国内大的航空公司,而是因为日航和全日空都不愿意承担这种“危险航班”。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时候,日航就明确表示“不愿意前往战场”。

  “9·11”事件之后,日本的航空公司也害怕因承运自卫队而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袭击目标。而且,这两个航空公司的工会力量都很强,强烈反对民用航空公司介入战争。

  5月16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在记者会上也坦承,之所以没有使用日本航空公司的包机,就是因为国内没有公司愿意承运。由于日本距伊拉克路途太远,自卫队的运输机续航距离有限,因此,使用军用飞机也不太现实。无奈之下,日本政府就决定使用外国民用飞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