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今年夏天可能更热(万千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7 环球时报

  夏天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我们身边。今年夏天会比往年更凉爽还是更热,自然灾害会增加还是减少呢?专家表示,全球气温上升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由气温上升带来的极端天气及气候灾难,今年可能更加严重。

  加拿大会更热

  近期,加拿大环境部公布的季节气象预测称,加拿大大部分地区今夏有可能更加炎热少雨。这份预测的结果正是去年全球恶劣气候的延续。2005年,空调使用数量和频率的上升使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所在地安大略省耗电量创历史纪录。

  此次加拿大环境部公布的季节性气象预测,是根据加拿大1961年至1990年的天气资料,在一台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下完成的。

  北京还会出现“桑拿天”

  安大略省与北京所处纬度相差不大,加拿大公布的气象预测,很可能暗示今夏北京气温还会更热。

  2005年北京模拟预测显示,目前北京城区比郊区高2.77度,北京城区因此比郊区提早8天以上进入春天,而城区夏季炎热天气也来得早、温度也要高,日最高气温超过30度的天数要比郊区多14.4天,超过32度的日数多12.3天。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期看,北京地区温度上升、降水减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从近十多年的气象资料积累的数据看,北京地区气温整体属上升趋势。今夏北京气温很有可能会升高,人们俗称的“桑拿天”还会出现。

  祸首是气候变暖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诊断预测室主任张培群介绍,2005年被世界各国气象研究学者认为是历史上气候最糟糕的年份之一,世界范围内极端天气带来的灾难性事件增多。由于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变,今年全球出现极端天气、发生气候灾难性事件的几率就会更多、范围会更大。

  世界各国由于所处大陆不同,影响气候的因素也不相同。张培群介绍,美国由于受大西洋影响,所以更容易受到飓风的侵袭,去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就是例子;欧洲主要面对高温的考验;亚洲的东亚,如日本主要受台风影响会出现暴雨、

暴雪现象;东南亚则面临着干旱和气温升高。而我国气候主要受太平洋影响,台风影响严重,近期的“珍珠”台风从时间上看比往年早,强度也有所增加。

  2005年,由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美国发展中心和澳大利亚研究所合作完成的题为《应对气候挑战》的全球气候调查报告中指出,在10年或更短时间内,持续升高的全球气温就会达到临界点,这将引起大范围的旱灾、农作物歉收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

  准确预报还需长期积累

  谈到气候预报的准确性问题,张培群表示,之所以出现

天气预报不准的现象,主要是目前我们积累的资料个例较少,他介绍说,气候是各种天气行为的总和,需要长时间积累观测,一个气候平均值(态),就需要30年的气象资料,由于资料积累的时间较短,所以对整个气候的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

  天气预报的准确率由观测资料的疏密决定,我国共有观测站2000个。“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大气候预测工作力度,发布预报天数为7天的公众气象预报;台风、暴雨等气象预报质量提高5%至10%;提前半小时以上发布雷雨大风、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警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平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