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我国严防通过攀登珠穆朗玛峰非法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1:56 环球时报

  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第一高峰,既给登山爱好者提供了无限遐想,也给我国的边防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在攀登珠峰过程中非法入境的事件每年都会发生。近日又有一位从珠峰非法进入我国西藏的意大利人被中国政府遣送出境

  5月已发生3起越境事件

  据西藏登山协会珠峰大本营联络官22日报告,在珠峰北坡大本营的外国登山团队中发现一名不属于正常组团入境的意大利籍登山队员莫罗·西蒙尼。他自称是20日从珠峰南侧尼泊尔境内登山,后因发现南侧下山路线上的绳索都被砍断,无法原路返回,于是擅自跨越顶峰国界线,从北侧下到中国西藏境内。但据西藏登山协会秘书长张明兴介绍,西蒙尼这种说法根本不能成立,也不符合逻辑。西藏登山协会对此事非常重视,除严正指出其非法入境的违法行为外,还要求西蒙尼写出书面材料。据悉,西蒙尼近期已被从西藏自治区樟木口岸遣送出境。

  四五月份由于天气晴朗、冰层还比较坚实,是登珠峰的高峰期,也是各种违法行为的高发期。西蒙尼事件已经是进入5月以来第三起非法入境事件了。11日一韩国登山队经聂拉木口岸入境 ,从珠峰北坡攀登成功后,擅自从南坡出境; 20日,一瑞士登山队经珠峰南坡攀登后,从北侧下撤至我国境内,被我公安边防官兵发现。

  攀登珠峰要遵守中尼法律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交接处。世界第一峰的美名、奇特的自然风光,加上现代登山运动的迅猛发展,珠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每年来此登山、探险和科考的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仅2006年前5个月,就有8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前来挑战这世界第三极。由于位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比较平缓,积雪较少,所以很多爬山者选择从尼泊尔境内开始攀登。由于珠峰地区不属于开放口岸,按照中尼两国的规定,从一侧攀登就要再从那一侧返回,越境攀登是不允许的。只有两国政府出面组织的越境攀登才是合法的。历史上只有1988年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实现了南北双向跨越的壮举。

  很多登山者在登顶成功的诱惑下,往往采取一些诸如伪造证件、超期滞留或是变更路线等违法手段前往登山。更有甚者,为追求跨越珠峰的经历,铤而走险,越境登山,给我国边境地区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同时也侵犯了我国的领土主权。

  为加强对登山活动的管理,西藏自治区专门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对外国人来藏登山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外国人来藏攀登海拔5500米以上的山峰,必须向西藏登山协会申领《登山许可证》。申请内容包括:攀登山峰的名称、海拔高度、地理位置、攀登时间、攀登路线(包括进入西藏自治区的路线)、登山团队人数、申请人的姓名、国籍、住所地等内容。登山团队还须与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签订登山协议书,交纳登山注册费。登山协议书签订后,不能随意变更。为加强对外国登山团队的协助和监督,在登山期间,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还会指派1到2名中方人员担任联络官。外国团队登山附带科学考察或测绘的,要送有关部门审批。并要承诺向西藏自治区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测绘成果的副本或复印件。

  军民合作防越境

  针对前来登山旅游人员多而杂的现状,西藏公安边防部队官兵克服各种自然条件的限制,长期驻守在珠峰脚下。从北坡下山有一条必经之路,中间有一条小河,两边都是悬崖,我国的珠峰大本营就设在这条必经之路上,有30人左右。

  在防止外国人非法越境上,当地的百姓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珠峰脚下的扎西宗村约有300名村民,由于长期在那里居住,他们在判断非法入境者方面已经相当有经验了,看到有神情可疑的外国人就会马上通报当地派出所,很多线索都是当地百姓提供的。本报特约记者 张祯君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