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智能手机让老外游遍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7 环球时报

  

智能手机让老外游遍北京
徐飞玉向记者展示智能手机。

  青木摄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数百万外国游客,将不必为语言障碍、道路陌生及生活不便等问题而担忧了。日前,德国计算机科学家研制了一种新型人工智能手机,预计7月在北京进行实用性测试。

  三大功能服务奥运

  这种名为“指南针2008”的新型智能手机由德国萨尔布吕肯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发,参与单位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德国电信公司等单位。该项目负责人、华人计算机科学家徐飞玉告诉本报记者,

北京奥运会被称为“数字奥运”,这款手机就体现了“数字”特点。

  语言障碍是外国游客最大的担忧。徐飞玉表示,智能手机配备的微型中央处理器等技术可提供自动语音翻译功能,解决语言难题。比如,外国游客在北京搭乘

出租车时,可将目的地用英语、德语或其他语言“告诉”手机。一秒钟后,手机屏幕上就能显示相对应的中文翻译,以便司机正确理解。

  拥有这种手机还有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帮助游客在“

美食王国”迅速找到心仪的餐馆。无论快餐还是炒菜,口味偏甜还是酸、辣,是否出售素食,“指南针2008”手机都能提供详细的“菜单”介绍,还附有精美的菜式图片。这种手机还能为游客选择去餐馆的最佳路线。

  此外,该智能手机还能为游客提供紧急医疗、旅游、购物、宾馆等重要信息。如果哪位游客突然生病,可用他的母语查询医院和药店信息。当然,奥运会比赛赛况多媒体介绍也是这款手机的特色。

  餐馆商店不需配套设施

  那么,“指南针2008”需要北京的哪些配套设施才能使用呢?徐飞玉说,一是北京奥运会多语言智能信息网络系统,这可以帮助处理手机的各种要求。其次,还要有特殊的定位系统来支持。他们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实施。

  至于餐馆、商店等机构,并不需要安装配套设施。这款手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定位系统辅助技术来确定手机的位置,帮助游客找到想去或者最近的商店,并获得地图了解方向。而且可以告知在几米内等情况。但是,如果商业机构要出现在手机查询的搜索项目中,则必须事先进行说明。

  游客则需要有一个有相关操作系统的手机和一张存储卡。存储卡可以储存数据,包括地图等,然后用存储卡读取器转换信息。由于要看图片,所以手机的屏幕应比一般的手机大些。

  7月在北京试运行

  据徐飞玉介绍,7月份,他们将带领15位首次访问中国的德国游客在中国进行实地使用演习,以测试手机的功效,随后进行改进。

  但遗憾的是,在技术成熟的情况下,由于时间等方面原因,“指南针2008”将不会在6月开始的德国世界杯亮相。不过,徐飞玉表示,如果测试成功,“指南针2008”可能推广到全世界。到时,不论哪个国家的游客,只要带上一部智能手机,便可突破语言的壁垒,在国外面对面地用各自的母语与外国人进行无障碍的语言交流。▲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