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高考首日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6月7日,是一个牵动千家万户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一群孩子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走进一个个高考考场。他们是众人服务的焦点:翘首企盼的父母,保障道路畅通的交警,营造安静环境的城管,还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

  

高考首日直击
南昌大学高考爱心服务队的大学生们在考点门口为考生和家长服务。本报记者周霖摄

  

高考首日直击
在南昌十中高考点,这位考生(右前)刚走出考场,他的妈妈便拿起可拍照的手机,给他照相做纪念。本报记者朱建安摄

  【考场】

  温馨提示解压(本报记者李文亭)

  7日上午,记者走进南昌十七中考点的大门,阵阵温馨扑面而来:

  左侧,一块大型电子屏幕上,“诚实应考,争做文明考生”、“英语考试提醒”等字幕不时滚动;右侧,高考公告栏内,考生守则、监考员职责以及考场平面图、考点机构设置分布图等格外醒目。尤其是考点内特别为高考放置的几十盆鲜花和所有警戒线全部由五彩三角旗组成等,为考点增添了几许温馨。当然,考点显眼处摆放的“考试结束铃声未响考生一律不准离开考点”、“严禁携带手机、BP机进入考点、考场”警示语,又提醒人们,高考正在进行。教室里,考生或快速答题,或低头沉思,考场安静、紧张、有序,秩序良好。

  南昌市招考办负责人说,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优美、温馨的考试环境,该市所有考点都是这样布置的。而且,还在考点设立了饮水点和医务室,在考场准备了备用B2铅笔等。考试开始后,提倡监考员站立式监考,提示考生遵守考场纪律,考试结束前15分钟,还要提醒考生检查答案的填涂。

  上午11时30分,第一场考试结束了。一位考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考点的良好环境以及监考人员慈祥的面孔、和蔼的微笑,让我轻松了许多。

  【交通】

  一路绿灯(本报记者张雪)

  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上午11点40分,南昌市实验中学门口,刚刚结束语文考试的考生们正走出校门。他们惊喜地发现此时经过南京西路的车辆都停了下来,为他们让行,车龙足有300多米。

  为了让孩子们顺利参加高考,很多人都在默默地服务。十一点半不到,高考爱心车队的司机们便陆续将车开到各个考点门口,等候接送考生。一位姓黄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开出租车10年了,每年高考的时候,他都会帮助考生赶考,而且从未收过考生的钱。他说,自己为人父,理解孩子们的不易,能帮忙就尽量帮一点。今天早上他送了三名考生到考场。

  仅南昌市,今年就有229辆出租车参加了高考爱心车队,在24个考点免费接送考生,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爱心车队的司机共有2000多名,此外,一些学校和社区也派出专车在各个考点接送考生。

  各个考点都有交警护考,他们不但要负责考点附近交通的疏通,对于半路出现交通问题的考生,交警会主动提供帮助,比如帮考生打车或者用警车将考生送达考场。

  【安全】

  抢修被毁道路(饶台 本报记者张弛)

  连日来的强降雨,造成上饶市一些乡村道路被毁,5条班车线路中断。由于这个市的考场都设在市县城区,数以万计的农村学子出行难问题,牵动着市、县、乡镇各级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位于320国道挂线上饶市入口处的一截路段,三天前出现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泥石将整个路面阻塞。原来预计需要用四天时间完成清理路障,在上饶市公路部门职工的持续奋战下,只用两天半时间就将上千立方米的泥石运走,提前使这条班车线路贯通,保障了高考学子的安全出行。

  鄱阳县有些农村考生离县城有近100公里,有关乡镇和学校请客运部门调集百辆客车,将2000多名考生提前送进了县城。

  暴雨过后,在通往城市的一些险段上,记者不时看到各地公路、交警部门设置的安全警示牌,工作人员在路边疏导交通,引领班车安全行驶。上饶县交通局副局长宣国庆告诉记者:“乘客有许多是进城赶考的学生,因为暴雨使路基塌方。完全修复好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我们就坚持派人在现场指挥引导过往车辆,确保过往车辆的行驶安全。”

  据了解,高考之前上饶市5条中断了的班车线路已经全部恢复通车。

  【家长】

  考场外翘首企盼(本报见习记者魏星)

  6月7日,南昌阴天,对考生而言,清凉宜人,但对考场外黑压压一片陪考的家长来说,牵挂和焦虑的等待始终伴随着他们。

  早上8时许,南昌二中考场。记者看到,这里挤满了送考的家长,有的是父母亲双双出动,有的甚至还有爷爷奶奶助阵。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站在对面的拐角处不时观望着。他对记者说,儿子坚持自己骑车来考场不让他来送考,可他放心不下,专门请假偷偷“跟踪”而来。但他又担心被儿子看见,所以远远地望着儿子和同学们兴奋地交谈。

  终于,高考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了。从教学楼里走出第一个学生开始,门外的家长就开始翘首企盼,看到自己的孩子就连连招手,大声呼唤。虽然很想知道孩子究竟考得如何,可又害怕自己多嘴影响孩子情绪,家长们只好尽量挑选轻松的话题讲。有的则一言不发,领着孩子坐上出租车,前往早已订好的宾馆或者回家好好地休息迎接下一场考试。

  【环境】

  叫停噪音(本报见习记者张武明 曹小武)

  为保考场安静,南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保大队的执法人员守候在18个考点旁边定岗巡查,随时叫停考场边可能出现的噪音污染。

  上午9点半左右,三中旁边一家证券公司三台空调室外机正在“轰隆隆”地响,噪声干扰十分严重,执法人员赶紧说服该公司关闭了空调。10点15分,二十八中通过12369环保投诉热线反映该教学楼旁边抽水泵二次供水轰鸣声严重影响考生考试,驻考点执法人员立即与该居民楼物管联系,要求其关闭了抽水泵。

  另悉,南昌市执法局东湖分局在辖区内5个考点门点设立城管行政执法投诉咨询服务台,共受理家长对影响高考环境的投诉16起。

  【花絮】

  考生记错考场 警车护送赶考(罗全顺 罗泽兵)

  昨日,丰城市剑光中学考生陈德新骑自行车去参加高考,途中自行车突发故障,他站在路中央不知所措。这时,丰城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朱刚发现了,便用警车将他送往考场,但因陈德新焦急过度,情急之下错把自己所在的二中考场说成一中,到达一中后才发现出错。为确保该考生按时进入考场,交警启动应急方案,一路绿灯,把他按时送达考场。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