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 > 正文

评论:构建和谐社会,凸现治国新理念(宁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9 东方网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85年的风雨历程,这85年又可以分为前28年夺取政权的阶段和后57年执政治国的阶段。

  综观这后57年执政治国的历史,也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阶段:从1949年建国到1976年“文革”结束这27年为第一阶段,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的28年为第二阶段。从时间跨度上讲,这几乎是两个相等的时间段,而从执政的指导思想上讲,却是截然不同的两
个阶段。前27年虽然国民经济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全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后28年则彻底抛弃阶级斗争为纲,实现了全局工作着重点的转移,高扬改革开放主旋律。这是中共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正是由于实现了这一转折,才前所未有的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大大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大大提高了国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这后28年取得成就,让中国人民初步圆了强国富民的梦想,让中华民族有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尊严。因此,这后28年也是中共历史上最为辉煌的28年,是中共带给中国人民最多实惠的28年,也是中共执政能力和水平日臻成熟的28年。

  如果把这后28年再细分,也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即十六大以前为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南,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则是这一阶段重要的理论成果。这个成果是中共对自身性质、任务、使命与时俱进的全新认识。以十六大为界限,开始了另一个新阶段。而这个新阶段是以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显著标志。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坚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特别是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无疑是中共领导经济工作的一次思想升华和飞跃;几乎是在与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同时,胡锦涛又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崭新理念。这一崭新理念既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又赋予了时代内涵。其重要意义就在于,使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齐飞,让社会文明和经济繁荣同步。

  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规律、执政理念的全新认识,赢得了国民的广泛认同和喝彩,也为

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原则和不竭的原动力。

  中共正在庆祝自己85岁华诞。在我看来,这后28年确是中共执掌政权以来最应引为自豪和最为成功的阶段。尤其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代表了中共与时俱进的治国新理念,表明中共的执政能力和水平跨入更高的历史阶段。而这,正是中共献给自己85岁华诞最好的礼物,也是献给中国人民的最好礼物!


作者:宁静      

  相关专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