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评论:当唐山人踏上万里感恩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26 云网

  再过几天,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0年祭。这两天,不知那8位骑自行车远征的唐山老人是否已结束了他们的“万里谢恩之旅”。他们4月下旬自唐山出发,经京、冀、豫、鲁,走鄂、湘,直至贵、滇,骑行1.5万公里,走访80多座城市,寻找当年救助过自己的人,用独特的方式向全国人民传递着来自唐山30年不忘的深切谢意。

  此间,还有许多人,和那8位唐山老人一样,满怀着爱与期待,踏上“寻亲”感恩之
旅——向曾经热情救助过自己的异乡亲人道声谢,给曾经支撑了自己生命之树的双臂一个感激的拥抱。

  而这些天,各媒体上许许多多唐山人的生还故事,也都关乎救与被救的恩情。

  感恩——这是他们,普通的唐山人心底里对那个堵塞着深重苦难的日子最好的纪念。24万人死亡、36万人重伤,顷刻间,百万人口城市被震荡成一片瓦砾。曾经,以为唐山人的30年记忆是不能碰触的、脆弱的黑色——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不能单独面对封闭的空间,有很多双眼睛不能适应黑夜里的电闪雷鸣。但是,当那么多的唐山人踏上感恩之旅,当他们更多的回忆定格在30年前的相濡以沫、相互救助上时,我们知道,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温暖了他们本是冰冷的记忆。

  感恩,因为他们曾经是那样被重重的亲人之爱、邻里之爱、社会之爱所包围——有人说,唐山人在灾难中最深刻体悟道的东西就是“爱”。

  是的,灾难带来死亡与痛苦,但灾难也令人们更紧紧相依。唐山大

地震后,10余万解放军战士赶赴唐山搜救;5万名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参与到救灾工作中;全国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一双布鞋、一床棉被、一口水、一餐饭,传递着人间真情;10万名重伤员被送到全国11个省区市
医院
接受救助,得到当地医护人员如亲人般细心的照料;数千孩子失去双亲,顿成孤儿,
石家庄
、邢台和唐山等地迅速建立了5所育红学校,2000多名地震遗孤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感恩,使爱的力量帮助唐山人从容、镇定地走过那场苦难。他们仅仅用10年时间,在废墟瓦砾上建起一座新城;他们有16余万人组成青年志愿者队伍,行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积极地参与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

  感恩,使唐山人更懂得生命的意义所在。在媒体许多关于唐山人的访问中,常常用到一个词:“满足”。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工作,唐山人的幸福感很强烈。在一句“好好生活,好好工作”的平实话语背后,在尽职尽责的职业操守背后,不难读到他们对自己的家庭、职业和所生活的城市怀有的真切的热爱。

  唐山大地震30年祭。不同的人群对灾难的回望方式和内容各不相同。地震学者从中阅读经验和教训;城市建设者从中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心理学家从中探究灾难的精神救助……那些劫后余生的普通人则从中感悟爱心,感悟人间的真、善、美,而这正是我们这飞速前行的社会所不可缺的灵魂。

  感谢唐山人的感恩之旅!他们的故事也许并不都是那么扣人心弦、催人泪下,但他们所闪耀着的人性的光芒将永远照亮着我们前行的路!(郝洪)

  责任编辑:spring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