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炮兵连指导员:唐山地震后强行通过废弃铁道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49 长城在线

  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当年66军炮兵团二营六连指导员齐连举讲述了唐山大地震的救援情况。

  问:当年您是作为解放军的指战员参与了唐山大地震的救援工作,请您谈一下当年的情况。

  齐连举:当时我们是驻天津的部队,我们正在抚宁县野营拉练。地震完以后,唐山救援归我们这个部队管,我们是66军。我当时是66军炮兵团二营六连的指导员。当时我们野营拉练所在的村庄已经有三分之一的房屋倒塌了,我们帮助村里的老百姓收拾收拾,看看伤了多少人,给老百姓帮忙。晚上7点多钟接到命令,我们马上到唐山。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地方地震了,只说进唐山,只说唐山都塌完了,我说不可能,当时我们部队全部出动往唐山赶。

  那天晚上下着雨,大雨磅礴,一片黑暗,路上我们二营,把四辆解放汽车给冲垮了,就这种情况下我们还往前走。赶到天津的时候,我们赶到滦河大桥,在滦河大桥边,滦河大桥已经倒塌了,桥上还有马车,断在桥上,风非常大,还有马车,还有人在喊叫。前边有一个铁道桥,1964年修的铁道桥,铁道桥废了,不让过,没想到铁道桥上都是枕木,空心的,部队在上面走,一个干部驾一辆车,冒着风险。

  问:那个铁道桥本来不能过?

  齐连举:不能过。司机不敢开车,一个干部开一辆车。其它部队徒步赶过那个桥。到了唐家庄煤矿,当时唐家庄煤矿到了以后,老百姓一下子把我们围住了,说我们家死人了,一看解放军来了,把我们围住了。当时我们停了一下,饭都分给了老百姓。开始从沟里扒人,扒尸体、救人。我们必须赶到唐山市区空军第六军大院,就是现在抗震救灾的那块草坪。那个院里也是一片废墟,住在那个地方。往唐山进的时候一片黑暗,人也走不动,老百姓一看军队来了,说要救人,我们赶到第六空军大院,没有吃的,没有水。

  我们的任务,到第11天、第12天的时候,组织人给老百姓发粮食、食品。我们在唐山行署的家属院幼儿园,搭了一个帐篷,将30个孩子送走,运到机场。

  我们给老百姓盖房子,到了10月31日我们最后一批撤出唐山。撤出唐山的时候我还写了顺口溜。

  《进唐山》

  难忘7月28日这一天,唐山百万人民遭灾难,下午七时半,奉命进唐山,大雨滂沱,一片黑暗。为抢救阶级兄弟人民财产,向前,向前。

  一路行军多艰险,遇山洪,四辆解放车翻,凌晨赶到滦河大桥边,命令强渡铁道桥(注:公路大桥已震断),桥欲坠,生死一瞬间。为抢救阶级兄弟人民财产,向前,向前。

  中午进驻唐家庄煤矿,废墟难民死尸,惨景不忍看,饥饿炎热不算什么,扒尸救人运伤员,下午六时半,命令又颁火速进唐山(注:唐山市区),陷坑裂缝行军难,此时到达空六军大院,无电无水真忙乱。首长下达新任务,为抢救阶级兄弟人民财产,向前,向前。

  这首诗写于1978年8月2日,唐山空六军大院。当时我任指导员。

  还有一首《离唐山》。

  离唐山,终生难忘这一天,新华路上人潮涌,送别人群绵不断。歌无曲,舞不圆,军与民,难舍难分泪涟涟。白发的老大爷挥手致意,年迈的老大娘泪挂腮边,小朋友哭喊着:“叔叔,叔叔,何时你们再来唐山。”专属院的王主任(注:居民委员会主任)、周组长临别时嘱咐再三,有空再到唐山来,千万来家住几天。三月抗震同甘苦,生死相依共患难。阶级情深深似海,军民情谊重如山。叫一声永不忘唐山,怎不忆唐山?

  这是1976年11月2日于天津杨柳青营房。

  问:您是哪一天离开唐山的?

  齐连举:我是10月31日离开唐山。

  问:您在唐山一共呆了多长时间?

  齐连举:整整3个月零两天。

  问:唐山大

地震发生那一刻您感觉到地震了吗?

  齐连举:我屋子的门口都塌了,当时情景非常恐怖。我参加工作早,邢台大地震我也经历过,我有经验,我一看地震来了。我当时出去要看看哪里发生地震,第二天、第三天就知道是唐山地震。当时我们往唐山走的时候,第二天,路上老百姓都哭,说唐山倒塌了,我说不可能,唐山那么大。

  问:您当时到唐山的感受是什么?

  齐连举:感受很深,我当时感受最深的是,我到凤凰山公园一看,整个唐山都平了,99%的人都是从唐山废墟里出来,都是穿着破衣裳,包括解放军也是一样,也没水,也洗不了脸,不看头发分不出男女。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直升飞机空投物资,还是社会主义好。

  问:当时空投了多少救援物资?

  齐连举:不知道。当时货币不流通,拿着人民币都不管用。我负责灾后给老百姓发粮食,7、8万斤,是由我亲手发放给老百姓的。从仓库里发的,仓库里还有粮食、大米。给老百姓发放衣服,还有一个唐山地委大院的居民委员会,都归我那边管,当时印象非常深。一个是感觉到社会主义优越性。第二,感觉到中国人民有志气。当时,咱们没有要国际援助,自力更生。但是朝鲜给我们援助,给老百姓发盖房子的水泥,上面写着朝鲜文字。听说那时朝鲜说你们有这么大的灾难,不要也得给,就用了朝鲜的水泥,除此之外国际上给咱们援助都不要。现在公布的是死了24万多人,当时报纸上写的是死了28万多人,可能还有救活的。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