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湖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重体验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22:33 红网

  红网常德7月26日讯(记者 王宏婷)“一个14岁的学生为了找钱上网,把一个出租车司机骗到城郊然后行凶,抢了钱后直奔网吧……”;“一个内向的女大学生偷了同学的电话打长途后,怕被发现丢面子,竟把同学骗到无人的屋顶连砍数刀!”……今天上午,湖南省改进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座谈会在常德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蒋建国列举了一个个身边发生的鲜活事例,分析了当前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面临的形势,要求改进创新,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蒋建国说,近几年来,全省大力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推进了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了未成年人的素质教育,大力发展了动漫产业;推出了中国男孩洪战辉和中国女孩文花枝两个典型,并通过出书、拍电影、排舞台剧等创新形式进行了很好的宣传;通过对网吧、电游室、黄色“口袋本”、淫秽卡通画以及上网有害信息的整治,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全省各地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创新案例,有力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创新。

  “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案例还存在不少,一些未成年人是非不明,荣辱不分。我们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蒋建国说,要坚持教书育人,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引入教材,引入课堂,帮助未成年人明辨是非,树立是非、善恶、美丑观念,切实做到以荣为荣,以耻为耻。坚持实践育人,通过开展“知荣明耻、健康成才”等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从现在做起、从小处做起,真正做到以荣为行,以耻为止。坚持环境育人,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校园、家庭和社区,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做到以荣为倡,以耻为禁。

  “要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生活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群体,改进创新工作。”蒋建国要求,首先内容要创新,特别要把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完美结合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好、实践好,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时代感;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卫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其次是探索新方法,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切实做到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教育的主动权;根据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参与式、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实践活动。同时,还要关注未成年人中出现的一些新人群,如:农村“留守儿童”、城市低保户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一些“问题少年”等。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国家兴,蒋建国要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座谈会上,全省各地交流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长沙市岳麓区开展的“家长网校”等10个创新案例、开福区少年宫等10个先进活动基地、雨花区文明办等10个先进集体、湖南物资产业集团退休干部屠孝天等10位先进个人受到热烈表彰。各地代表还参观了常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