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我”的长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8:30 贵州日报

  

“我”的长征(图)

  1934年到1936年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大远征,它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创造了一种全人类都为之景仰和钦佩的精神。

  《我的长征》大型电视行动总指挥、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正带着一群人重走在长征路上,他们带着一种信仰、一种追求,边走边思考,边走边实践,成为长征精神的实践者、传播者。7月10日,24名队员走到了历史名城———遵义。

  到警营锤掉“散漫”炼出铁队伍

  崔永元从去年11月开始酝酿大型电视行动《我的长征》。发起了这次由每个普通“我”来重新体验长征的行动。

  今年初,央视公开向全国招募队员,最终在一万余名报名者中海选出24名队员,他们中有商人、老师、医生、军人、学生、农民……几乎包罗了社会各行各业的人,组成了一支“杂牌”军。

  4月13日,队伍从北京出发到了井冈山时,他就把队员拉到井冈山武警中队观看战士训练,让队员与战士们一同拉练30公里,队员们都穿着名牌鞋走,战士们是制式胶鞋。活动结束时,崔永元问中队苏排长队员表现得咋样时?苏排长直言不讳地说:“表现得很散漫,你们是一支部队,要有铁的纪律。”一句话让崔永元警醒。从此,崔永元把这支队伍当作部队带,强化队员的军人意识,一支铁的队伍就这样形成。

  

“我”的长征(图)

  观“猎人训练”逾越怕苦心理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然而到底有多苦?现代人的体质、意志能不能经受考验?崔永元想在长征路上检验。

  5月,一路风雨兼程,队员们已徒步走了一月有余。果不出崔永元所料,队员中各种畏难情绪滋生。这让崔永元纳闷:现在的条件与当年比起来简直就叫“春游”,当年红军的行军是天上有敌机,地上有追兵,生活没保障,一路上忍饥饿、战严寒、穿险路,可现在24人在路上走,电视台就有80多人随行保障,可以说衣食无忧,只管在宽阔的柏油路上走,怎么就走不下来呢?崔永元从北京请来心理医生为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然而,效果不佳。

  崔永元左右为难时,又想到了部队,他与桂林某师联系让全体队员和节目组工作人员观看某营官兵的猎人训练。官兵们在泥浆中翻滚爬行、攀山崖、穿越障碍、举弹药箱……一秒钟都不让休息,天天如此,向体能的极限挑战,这简直就是“魔鬼”训练。

  全体队员被眼前的训练震撼了,掉下了眼泪。一位已当母亲的队员问一名战士,告不告知你们的父母是怎样一种训练?战士说当新兵时候讲,父母哭了,后来就不讲了。

  崔永元抓住时机,制作了一期讨论节目。

  “是一种视觉冲击,更是一种心理冲击,我们比他们差得太远太远,要学习他们,我们哪怕只有他们百分之一。我们就会走得更好,希望大家都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不要再散漫。”队员夏桂林说。

  “我们现在每天走30公里,和这些战士比起来,简直就像是在游山玩水。”队员刘榛子说。

  让崔永元惊诧的是观看“猎人训练”收到了奇效。据了解,截至7月10日到达遵义,队员们每天清晨5时起床,6时出发,每天风雨无阻,行走在35公里以上,有时为赶时间一天要走近50公里,目前已行走了近2000公里,队员们表现得更像当年红军了,再也没有了畏难情绪。

  

“我”的长征(图)

  把“女飞行员”和“将军夫人”树为榜样

  让崔永元最难忘的有一位女军人叫马存景,54岁,她是中国第四代女飞行员,是当时《我的长征》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被队员们亲切称之为马阿姨。

  走了一个余月,在对队员们进行例行体检时,查出这位女飞行员已摔骨折。原来她刚出发不久就不小心摔了一跤,为了能在长征路上行走,马存景咬着牙,忍着伤痛,硬是不着声坚持跟随队伍,还与南昌陆军学院的学员一道进行了拉练,没有说出一个“苦”字。当检查出骨折后,她坚贞不屈的军人气质令所有队员感动。按照规定她不能再随队行走了,马阿姨流着泪离开了长征队伍。崔永元讲到此时,也不禁眼含泪水。

  马阿姨离开队伍后,51岁的查卫星就成为了年龄最大的,她是海军在职职员,丈夫是一名现役将军,队员们称她为“将军夫人”。

  在当初海选中崔永元告诉她:“你年龄、身份都不占优势。”查阿姨很难受,最后她丈夫告诉她说:“你和崔永元说,你是将军的夫人。”最后她入选了。起初,大家都担心查阿姨不能坚持下来,但她走得非常棒。有一次,在路上,经过一个养马的地方,她骑了三分钟,正好被电视拍摄播了出去。当将军的丈夫打来电话:“重走长征,不是让骑马走长征,别丢脸。”这成为了鼓励队员们“用双脚走天下”的佳话。

  崔永元把这两位女军人树为典型,这成为激励队员们前进的动力。

  在新长征路上拉直问号

  崔永元说重走长征路叫“新长征”。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崔永元要在这万里路上探寻“新长征”中遇到的种种困惑。

  崔永元说,没历史的民族是很浅薄的,而我们现在很多人漠视历史,不知什么是时代主旋律,而只知道好莱坞大片。他通过一路上聆听老红军讲故事、观红军遗址,亲身感受历史,触摸历史细节,感觉历史是那样的亲切感人。长征精神已成为了个人积极向上乃至中华民族整体奋进的一种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时代主旋律,我们一定要弘扬民族主旋律,没有主旋律的国家是有病的国家。

  这次活动想通过实践检验人的团队精神。一群互不认识,不同行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成长经历的人,能不能走在一起,能不能像当年红军一样靠一种信仰就把大家聚集起来。崔永元说现在队员中矛盾不少,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但有矛盾不怕,最终会把一盘散沙糅在一起,并在解决矛盾中找到维护团结的答案。

  崔永元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长征,通过重走长征路来思考人生,把人生糊涂的地方想明白。一位叫董峰的队员,已是有着千万家产的老板,本可以在家过着衣食丰硕、躺在沙发上观看世界杯的生活,但他坚持要来长征,就是有一件事对他触动很大,让他想不明白。他的一位朋友在追求财富中赚了数千万元,最终却自杀了。这让董峰难以想通。在路上的所见所闻,令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追求金钱的人生是没有希望的人生”。作者:李奇松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