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当年战士叶瑞敏:闭上眼那残酷的场面就会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14 贵州都市报

  

当年战士叶瑞敏:闭上眼那残酷的场面就会浮现

  30年前,唐山,黑色闪电之后,陆海空14余万解放军冒着余震的危险,从四面八方紧急奔赴唐山废墟搜索救援。

  叶瑞敏,这位30年前正好在长春服役的军人,当年就是14余万救援大军的一员。他
1974年12月从家乡
四川隆昌县参军到长春,如今在贵阳做窗帘生意已6年。他的讲述给我们再现了当时惨烈的救援场面。

  叶瑞敏已经不能完全记住三十年前那个下午野战演习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只知道露营时,一个电话让那场演习还未开始就被紧急撤回。

  一行人马弃掉刚煮熟的饭菜,迅速轻装赶回了长春总部。一两个小时的准备后,近2000人的部队迅速踏上了在长春火车站等候多时的专列和排得整齐的汽车。直到列车驶至山海关时,他们才隐约知道他们紧急奔赴的地点是唐山的

地震现场。

  记忆重返三十年前的事件现场时,叶瑞敏的语速越来越快,思维也跳跃得很快。他的叙述开始让我有些跟不上这些由各个错乱的细节组成的故事。

  演习途中那个紧急电话

  1976年7月下旬某日,叶瑞敏所在的部队被安排去长春郊外搞野战演习。

  下午6时许,就在部队刚刚露营地驻扎好,有的战友已将饭菜做好,有的才刚开始燃起炊烟时,报务员叶瑞敏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还未等叶瑞敏问对方是哪里时,电话里传来的话语简洁而果断:“让你们营长直接上机通话!”

  叶瑞敏拔腿就往营长的营地奔去。

  平时大多数时间里,上级或其他地方的电话都是叶瑞敏接完后,再由他传达给领导的,而这次却出乎意外。叶瑞敏知道这回的事情肯定非同寻常,短短几秒钟的路,他的脑子里一直以很快的速度去努力思忖着这个电话里的内容。

  难道是和其他国家有战争发生了?

  营长接完电话,迅速下达命令:部队立即返回长春!

  叶瑞敏的心里顿时紧张起来,但还是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次日上午7时许,当部队赶回长春时,又被要求必须在2小时内准备完毕,迅速赶到长春火车站。

  除了少部分人驻留在总部外,其余近2000人的队伍迅速上了列车和汽车。随之而来的紧张情绪很快就笼罩了整个车厢,大多数战士都以为是战争爆发了,而从未参加过真正战争的他们心里开始紧张起来。一到车上,部分战士就拿出纸和笔,开始给家里写信,说自己要去前线作战了等等。

  当火车到了山海关时,却突然停了下来。首长告诉叶瑞敏,前面的铁路已经弯曲而不能再继续前行了。部队全部临时改成汽车,继续向前奔赴。

  直到此时,叶瑞敏才隐约知道是唐山发生了地震,而他们奔赴的目的地不是战争前线而是唐山地震现场。

  再也不怕死人

  天亮的时候,部队终于抵达唐山郊外,此时已是地震后的第三天。

  叶瑞敏刚下车,就发现远处闪现着耀眼的亮光。周围的桥梁断裂了,房子已成为一片废墟,满眼里没有一样完整的东西,一种有生以来从未闻到过的臭味也蔓延过来。

  一路紧张赶来的战士们因一直没有水喝而口干舌燥。这时,叶瑞敏发现路旁正好一条沟渠。沟渠里的水呈现出一种黄里透黑的颜色,一股令人呕吐的臭味在烈日下阵阵袭来。

  就在这时,远处突然传来一阵闷雷声。路边的老百姓刚惊慌失措地说了声“又地震了”,就赶紧往路边的大树走去,张开双臂紧紧地抱着大树,惊恐的神情布满脸庞。

  叶瑞敏和其他战友见状,也跟着跑过去抱着路边的树木。路旁地里一人多高的玉米在不断的起伏中波浪般地翻滚摇晃。

  余震很快就停息下来。

  唐山灾民看到又来了一支部队后,大家都站起来拉住他们的手高呼“解放军万岁”,叶瑞敏这时才发现很多灾民都只穿着内衣裤。看到这样的情形后,战士们赶紧将身上多余的衣服脱下送给了他们。

  除了灾民和废墟外,叶瑞敏看到最多的就是尸体,各种各样的尸体。而残肢断臂则随处可见。除了这些外,就是无法回避的尸臭味。这让叶瑞敏后来再看到死人或尸体时已变得见怪不怪了。

  在安慰好灾民后,部队开始着手救援。

  灾民们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们挖掘,当他们挖出尸体后,就去找灾民来认领。如果有被人认出来的,就让他们运到远一点的地方埋葬,墓地前用一块木板写上死者的名字。没有人认领的,就在不远处埋葬了。埋葬时,身上几乎没有遮盖的东西。

  后来,上面迅速赶制了一些长两米多的黑色塑料袋和手套运送过来。随后被挖掘出来的尸体就被往塑料袋里装,然后再将口子紧紧一系,放在卡车上拉到远处的一大坑里埋葬。直到此时,战士们才开始戴着手套救援。

  与此同时,直升飞机和汽车运来的饼干和罐头等食物和药物,也开始陆续投放到灾难现场。并且,直升飞机每天都要喷洒三次药,阻止了瘟疫等疫情的发生。

  灾民们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那些罪恶的释放

  当时,上级给救援部队下达的任务是救援灾民,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叶瑞敏还记得,那时的救援过程中已经很难在废墟里找一个活着的人,在他们部队70多天的救援工作中,在废墟里就只找到了两个活着的人,更多的是以各种各样惨烈的姿态离开尘世的人的尸体,在大雨的浸泡和在烈日的烘烤下散发着阵阵恶臭。

  战士们刚开始时总是不断地呕吐,至少三天时间里吃不下任何东西,只能喝水。后来领导不断来做工作,他们才开始慢慢强迫自己适应下来。

  叶瑞敏当时负责的工作就是将挖掘出来的尸体和财物做记录,然后上交给领导。那个时期的唐山作为工业城市,生活条件相对来说是很不错的。很多人的手上都戴着一百多元一只的手表,“那时候的一百元至少相当于现在的一千元。”战士们就将这些手表摘下来,清洗干净后上交给有关部门。

  刚开始,地震中的唐山的局面还是有些混乱。

  叶瑞敏他们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穿着长袖的老妇人在一具男尸前哭着“我的儿啊!我的儿啊!”哭完,摘下男尸手上的表走了。

  不一会儿,她又出现在另一具男尸前面,又是哭,又是“我的儿啊”,又是摘去手表。就这样换着地方哭着,摘着,换了十几处地方,直到被人扭住。

  人们拉开她的袖子一看,两只手臂上都戴满了亮铮铮的手表。

  7.8级的地震让唐山人的家园在几秒钟的瞬息化为一片废墟,在废墟旁重建家园只能从废墟中择取一些尚可用的材料重新搭建成简易棚,暂时解决住的问题。

  70多天后的10月初,待唐山灾民都解决了基本生活条件后,部队开始渐渐撤离。这时,唐山的铁路也已经恢复。

  叶瑞敏他们撤离那天是中午,早已闻悉部队要撤离的唐山灾民在铁路两旁站了好几公里,手里拿着鲜花和果品。当列车缓缓开动时,灾民们开始将手里的鲜花和果品纷纷从车窗外往里扔。

  那些人和那些特殊的感情

  在唐山救援期间,叶瑞敏他们曾在唐山第四人民

医院抢救出一位在废墟里被困了七天的护士。当这位靠葡萄糖溶液度过了七天的20来岁的护士被班长莫占江抢救出来时,只说了声“解放军万岁”后就昏厥过去。

  当部队撤离唐山,列车渐渐开动之际,这位年轻的姑娘赶到列车前,缠着要和班长莫占江一起去部队,并表达了爱慕之情。经部队领导的再三劝阻下,姑娘才撒手让他们离开唐山。

  回到长春后,部分战士开始接到唐山姑娘写来的书信,其间洋溢着热烈的爱慕之语。自然灾难下战士们的无私救援和奉献,深深打动了唐山姑娘。

  有的唐山姑娘甚至写了情诗直接邮给曾救援她们的年轻军人。除此之外,一些姑娘还给军人们寄来了其他信物。

  被班长莫占江救出的那位护士,后来也前往长春部队看望他。随身带来了很多鞋垫和脖领,战士们纷纷出来欢迎这位唐山姑娘的到来,这位护士将包袱里的这些礼品一一送给了各位战士。

  在欢迎的队伍中,姑娘没有看到救命恩人莫占江,感到很失望。便要求部队领导将莫占江叫出来见一面,否则她不会离开。领导见状,随后便安排他们见了面。

  30多年过去后,有些战友现在都还能清楚地背下唐山姑娘当年写给他们的情诗,当年同样情窦初开的他们,将这些曾多少打动他们心思的话语至今铭记于心,成为了他们人生中一个美好的回忆。

  叶瑞敏说,他现在很想回到长春和唐山这两个他当年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看,他很想去看一下当年的老战友和这两个地方现在的变化。作者:杨雄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